手机版
1 1 1

广西凤山县教育实践活动亮点纷呈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委组织部 黄海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西凤山县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以优化服务为目的,把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在“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本县实情,创新活动载体,使“自选动作”亮点更亮、特色更特,切实增强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施整合资金下放项目工作。在广西先行先试,实施整合资金下放项目工作。今年以来,全县累计下放项目289个,项目总投资4539.19万元。目前,已启动实施项目247个,竣工115个,累计完成投资2589.72万元。整合资金下放项目工作使农村集体收入增加115万元以上,项目区群众人均增收900元以上,有效破解了农村基层党建“三化”、“四弱”难题(“三化”即工作理念僵化、基层党建和经济工作脱节化、工作方式简单化,“四弱”即党建资源整合力度弱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能力弱化、经费保障弱化、党建效果弱化),实现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质、项目建设提速、农民收入提高、农村工作提效、党组织形象提升的多重效应,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做到“讲话有人听、号召有人应、干事有人跟”,激发出强劲活力。这一创新举措得到陈武、危朝安、黄世勇、何辛幸等自治区、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8月28日,全市组织工作创新现场会在凤山县召开,凤山县整合资金下放项目工作经验开始向全市推广。

优化乡镇基层站所管理。制定出台《凤山县乡镇基层站所管理办法》,把由县直部门垂直管理的乡镇站所的管理权、人事建议权、考核评议权向乡(镇)倾斜,解决了乡镇对县直部门垂直管理基层站所“管不着”的问题,破解基层站所纪律弱化,职能作用发挥不佳的难题,促进乡镇扩权增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把垂管站所党组织关系划归乡镇党委,截止目前全县垂管站所党员组织关系转移862人,党组织整建制转移101个;2013年下半年以来,全县交流19名垂管站所干部,解决其夫妻两地分居等实际困难,充分照顾其合理关切,体现以人为本理念;今年6月,对县公安局推荐出的乡镇派出所所长人选4人,可提任副科级人选1人,均到其所在乡镇征得乡镇领导同意后,方给予提拔。今年1至9月,全县乡镇站所干部的群众满意率达99.2%。《广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21期刊发了《凤山县实招破解乡镇站所管理难题》信息。

选派强基惠农“三支队伍”。结合教育实践活动,选派强基惠农“三支队伍”共294名工作队员(一村一名扶贫攻坚工作队员、一村一名依法行政指导员、一村一警工作队员)进驻全县98个村(社区),重点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美丽凤山·清洁乡村”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开发扶贫和产业发展、依法行政、农村调解、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强基惠农工作。《广西组工信息》第17期刊发了《凤山选派“三支队伍”驻村强基惠农促发展》信息,全县的做法得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肯定。目前,强基惠农“三支队伍”共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200多个。

开展“瞻仰革命遗址、讲革命故事、学习革命先烈”巡回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经验智慧和独特优势,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瞻仰革命遗址、讲革命故事、学习革命先烈”宣讲活动,组建宣讲团14个,深入县直部门和乡镇进行巡回宣讲。编写《凤山县各乡镇革命斗争遗址部分革命前辈传略》等学习资料分发给各级党组织进行学习。组织离退休干部诗联社编写《中国历史文化壮族山歌集》,并刻录成光碟分发到各壮族村屯。通过开展这一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激发其工作激情。

开展文艺名家“长寿之源·奇彩凤山”采风创作活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凤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凤山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腾跃发展。5月12日至15日,邀请全国、广西名作家、书法名家、美术名家共40多人到凤山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文艺家们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凤山山水风光、人文底蕴、新风新貌并以此为题材创作文艺作品宣传凤山。将适时举办“长寿之源·奇彩凤山”名家书画作品展,出版《凤非凡鸟——文艺名家眼里的凤山》一书。

组织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一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抗洪抢险、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锤炼党性、转变作风的熔炉,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一线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群众路线,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在“6·4”、“7·4”抗洪抢险中,全县基层党组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倾心尽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帮助开展灾后重建,涌现了百乐中学党支部等一批先进典型。7月5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到凤山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对凤山县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责任担当给予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