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咱共产党人的本性

重庆市梁平县屏锦镇人民政府 高杆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013年6月启动,至2014年9月收官,历时一年零三个月。我们欣喜的看到:这项活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身示范和有力领导推动下,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解决了一些问题、刹住了许多歪风。成绩来之不易,更需巩固保持,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

纵观习总书记的发言,不难发现,发言出现频率最高的字,“严”,当仁不让。98次提到“严”字,通过习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发出,说振聋发聩也毫不夸张。诚然,“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个国家拥有一个什么样的执政党,不仅事关人民的福祉,更关乎一个民族的命运。从革命起义到人们当家作主站起来,从改革开放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但也不得不承认,我们党在但在执政60多年后的今天,出现了一些问题。当务之急,是重拾严律、从操严风、从严治党,毕竟,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管理、严肃的监督是我们共产党的“传家宝”,“严”是咱共产党员身心上的烙印,是咱共产党员的本性所在!

本性之“严”,是一种责任和担当。革命战争年代和建国初期,共产党人能够攻克一切艰难困苦,团结人民群众一起为着实现民主独立和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这里面正是属于责任心和担当意识的提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面对滚滚向前的时代车轮,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以更加严格的治党要求奋发进取,交出一份令祖国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本性之“严”,是一种自律和自省。“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政党,一定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而从严治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其要求认真而不能有丝毫敷衍,习近平98次提到“严”字已经诠释出宝贵的自律和自省。事实上,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自觉和自省,这甚至已经成为了党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

本性之“严”,是一种勇气和信心。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毫不避讳地指出了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示要彻底根治“四风”,避免作风问题反弹,并着重阐述了责任主体、治理重点和方法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方向。对于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已经表明了我们党严于自我剖析、勇于坚持真理的坦荡胸襟,体现了党中央在从严治党方面的决心和信心。

十八大以来,和平崛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动员令,成为时代特有的“同期声”。这种历史的“同期声”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与党的执政规律的客观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领导我们事业核心力量的中国共产党,而要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结起来一句话,“严”,保持咱共产党人的本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