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岂能让领导干部违规“走读”走掉了民心?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些家住城里的基层干部,不深入群众、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称为“走读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来源于:新华网)

显而易见,领导干部违规“走读”现象折射出部分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安心工作的劲头不足、对群众缺乏感情,必须予以坚决制止。当前,正值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走读”这一干部作风“隐疾”终于被拉上“手术台”,接受诊治。那么,领导干部违规“走读”实际上是走掉了民心。

“周一周五心在家,周二周四打电话,顺便开会再回家,哪有心思在乡下。”这段顺口溜说的是一些乡镇“走读干部”的工作情形,对领导干部违规“走读”问题乃一针见血。俗话说,“不能同呼吸,怎能心相印;不能共甘苦,何来共命运?”干部“走读”,既走远了干群关系,又走误了国计民生,更走丢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假设领导干部违规“走读”而发生重大事件,自己又不能赶到现场及时处理造成重大损失,咋办?据有关媒体报道,一次洪水猛袭某镇,当县委书记赶到现场时,该镇书记、镇长还迟迟未从县城家返回。有道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日,正是领导干部“冲锋陷阵”之时。如此呼之不能来的“走读”干部,恐怕就是来了也不一定能战。

还有就是,不少老百姓反映,由于部分乡镇领导干部家住县城,临近下班就“归心似箭”。老百姓在乡镇机关办事无人理、遇事总在拖、问题难解决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样就造成了党群关系不和谐,干群关系不融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乡镇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的具体体现,农村基层很多具体琐碎的事务要由乡镇干部来操作处理,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把工作做好,一旦出现“走读风”,只会“荒了村事凉了民心”,人民群众肯定会深恶痛疾。因此,领导干部理应时时谨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精神实质。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不能将组织给的政治地位、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搏出位、求功名、改善自家生活水平的“敲门砖”。所以,领导干部违规“走读”现象不仅是病,而且是难治的“慢性综合症”。因此,治理“走读”问题,首先要靠制度的刚性管住党员干部的心,让那些心不在焉的干部走不了、走不好。这需要我们的提拔、任用干部制度向那些能沉下心、真正踏实为百姓办事的干部倾斜,完善领导干部的评价机制,让群众参与进来,让“走读”的干部走不了;另外,切实推进公车改革,规范财务报销制度,让“走读”干部“走不通、走不好、走不远”。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剜掉干部“走读”这个作风“毒疮”。

言及于此,民住长江头,官住长江尾。日日寻官不见官,怎能如“鱼水”?岂能让领导干部违规“走读”走掉民心,碎了政府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1: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