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让“走读干部”住下来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雎水镇人民政府 孙凌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

“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是老百姓为“走读干部”编得顺口溜,虽然有一些夸张,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基层党政机关的现状。好多基层干部都是住在城里,每天上班来回跑,早走晚来、不按时上下班的情况确实存在。我们知道,这种情况的存在确有其客观原因,但是,这总不能成为影响工作、影响服务群众的借口吧。党员干部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当然了,为人民服务的时间、地点是不能随个人意愿选择的,就像基层干部一样,不可能人人都在自家门口办公吧。基层干部的苦衷我们可以理解,离家远,要经常的照料家里。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不能成为一种常态。

“走读干部”的存在确实影响了党政机关的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形象,这是置机关单位的纪律于不顾,也是置百姓的利益于不顾,这是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的表现,是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背道而驰的。这是一长期遭诟病干部作风问题,6484名“走读干部”被查处,这不是一个小群体,这项诟病到了不得不整治的时候了。

要想真正解决“走读干部”问题,笔者认为需要两点。第一,基层机关要做好后勤工作,解决好干部在乡的吃住问题。有些干部之所以选择回家,与基层各方面环境是分不开的。有的基层乡镇,吃住环境确实很差,使基层干部“住不下来”,不得不“走读”。若是想让干部“住下来”,基层单位要着实做好后勤工作,保障基层干部在乡的吃住问题,使他们安心在乡,安心为老百姓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第二,转变基层干部的思想是重中之重。即便基层环境再艰苦,条件再恶略,只要心怀为人民服务,那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两万五千里长征不苦吗?中国红军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不就是因为他们心怀百姓吗?现在的条件即使再苦,更以前也没法比。只要基层干部转变思想,切实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铭刻在心,将自己的使命责任永记在心,时刻提醒自己是人民公仆,将群众路线走到底,那么,这样的问题也就不会再出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