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作风建设“严”字贯穿始终

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 卫城党建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省委、贵阳市委和清镇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接近结束,10月8日,中央已召开活动总结大会。当前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尤其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八个方面”的要求,进一步抓好抓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准备。

“严”的“新常态”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看,“从严治党”的要求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贵阳市委二十九条实施细则的出台和施行,一年多来,一大批“老虎”“苍蝇”被打掉。近日,由八部委共同组成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已有100余名藏身海外的经济犯罪人员被抓捕回国。这一系列的雷霆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从中央到地方,加强作风建设,从严管理干部的大气候已经形成。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省委和两级市委也针对部门和乡镇“六风一卡”、“五病”、“十风”等问题相继出台专项整治方案,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严”字正在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新常态”。

“严”的“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有“八个方面”的详细论述,但其最核心的要求就是一个“严”字。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有“严”的措施。今年3月份,卫城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卫城镇整治干部职工“慵懒散慢乱”绩效量化管理考核办法》,采取上下班打卡、去向登记、工作日志“三套制度”对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纪律作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规范。我们还制定了《卫城镇日常值班制度》、《卫城镇政府大院车辆停放管理规定》,对值班纪律、公私车停放管理等进行规范。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上半年同期节约20.5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节省开支近30%,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有“严”的考核。《办法》出台仅一个月,我镇就有12名同志因违反工作纪律被市纪委暗访组查处。镇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对这12名同志作出当月仅发基本工资,年终总分扣100分和全镇通报批评的处理。10月14日,我镇再次对国庆节前夕违反工作纪律的9名干部按照《办法》规定作出处理,这都充分体现了卫城镇党委从严整治干部作风,坚决维护制度权威性的坚定决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把握“严”的规律。严格奖惩制度,除了要体现力度,关键是要体现公平公正,要坚决扭转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错误认识,推进公平合理的竞争。卫城镇党委强化干部激励制度,特别是加强在“三重”工作中表彰先进,实行对每一项中心工作和集中行动及时评比和表彰先进,鼓励创先争优,就是要让认真干事,履职尽责的干部得到肯定和鼓励。

“严”的“新实效”

坚持“严”的要求,特别是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严”的标准和“严”的要求,不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批新的成效,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肯定。一是后进村整改有新实效。活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入村开展调研座谈和帮扶65次,解决问题51个,办理实事155件,协调资金36.3万元,协调项目14个(其中协调通组路23.7公里,投入资金979万余元),化解矛盾纠纷33起,帮助谋思路出点子27条。实实在在的实事包括为麦巷村、公告村分别修建了150平方米、420平方米的文化小广场,帮助公告村协调解决大红岩组通组路问题,解决群众多年来反映强烈的出行难问题;帮助星光村引进养牛产业,引导村级经济发展,等等。二是经济发展有新引擎。今年前三季度我镇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升,截止10月份,我镇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4.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7.6亿元,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220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050万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9679.5元。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打好生态、职教、贵安、中铝四张牌,实施西部大开发”的“4+1”战略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卫城镇的发展定位,要全力“把卫城建设成为清镇市旅游文化中心”。我们结合自身优势,提出了卫城镇就是清镇市“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紧盯“两高一库”重大项目实施机遇,落实“两城一区两园”规划布局的发展思路,为我镇今后的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三是群众满意度有新提升。活动中,我们以“五暖万家”活动为载体,通过着力实施“一号工程”,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88个,成功化解160余个。累计走访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协调资金36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4700余人(次),帮助1521人解决就业问题,帮助19名农民工追缴拖欠工资24万余元,办理好事实事200余件,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步伐不会停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依然任重道远。认真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八个方面”的要求,加强干部管理,强化作风建设,必须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穿始终。严是爱,松是害,我们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管理考核,就是为了在“严”的氛围中,督促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强化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始终保持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践行“知行合一”的精神,将“从严治党”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变为每一名干部在新形势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