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阜南:“五个突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 刘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阜南县黄岗镇始终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为抓手,通过开展突出学习教育、意见征集、谈心谈话、对照检查、专项整治等活动,进一步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突出“学习教育”,深化思想认识。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心理包袱过多等问题,积极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七常委在兰考、武定等联系点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要领方法。通过集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触及了灵魂,接受到了洗礼,在思想上除了尘、醒了脑、补了钙,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突出“意见征集”,找准找实“病症”。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对照“三严三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一风一风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一条一条地过。通过开展“四进五查”进农村、企业、学校、医院,查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采取全方位、交叉式帮助党员干部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对前期原汁原味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征求到对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588条,梳理归纳后257条,其中形式主义方面65条,官僚主义方面74条,享乐主义方面69条,奢靡之风方面49条。

突出“谈心谈话”,触动灵魂交心。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开展了“四必谈”活动,重点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矛盾、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对问题不害怕、不回避、不推脱、不放过,做好充分思想准备。特别是谈问题时,主动亮明自身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请对方指出自己问题,做到了谈透班子问题、谈透本人问题、谈透对方问题、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谈透整改措施等“五个谈透”。目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103人次,村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谈心465人次,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谈心332人次。

突出“对照检查”,对标逐一“解剖”。“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于6月13日晚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就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进行专题辅导。明确提出重点剖析,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内容实在;对讲客套话、空话、虚话,不认真剖析的,要求“回炉”重来,做到不遗漏、不遗留。镇党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核、把关,先后3次作出退回重写或修改的批示。

突出“专项整治”,整改落实到位。一是以整治“小四风”为重点,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坚持边查边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采取牵头领导负责召集,具办人员做好活动落实,形成多方联动、整体推进工作局面。三是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实行“一村一策”、有针对性地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具体任务和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责任落实到人。四是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把专项整治、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对专项整治工作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进行“补课”、“返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3: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