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形象工程”不能只是简单叫停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雎水镇人民政府 孙维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晒出了对各地“政绩工程”的治理清单:全国叫停663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长期以来,“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广受公众病垢,把它称之为“花篮”、“盆景”,中看不中用。公众之所以对此深恶痛绝,一来因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是作秀浮夸、沽名钓誉的代名词,一些领导干部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目的和利益,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利用手中权柄,大搞一些与百姓关系不大,与地方长远发展无益,只能显示短期政绩甚至是劳民伤财的项目和工程;二来在这些花架子工程的背后,不乏权力寻租的腐败现象。一些官员借大拆大建之名,行贪污腐化之实,把工程作为捞钱的工具。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行走官场,成为一些官员热衷的形式主义风气,原因有很多。从表面看,无论是把原来的巨额投入打水漂,还是再巨额投资重复建设,似乎只是与一些官员政绩观乱象和权力寻租私利有关。但更深层次看,领导的决策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缺乏民意乃至于错误的决策,无疑是这些事情的幕后推手。决策机制不民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几乎不受监督和约束,是“摆设”工程诞生的重要原因。

要杜绝领导决策上的腐败,一要建立和完善决策的民主化、民意化的刚性制度,杜绝个别领导干部“拍脑袋决策”;二要推行阳光决策,把任何一项决策都置于群众的“视力”范围,接受方方面面的有效监督;三是要严格追责。对决策实行定向管理,追踪评估,对重大决策失误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惟其如此,一些决策才不会成为“过家家”、“玩积木”的游戏。

因此,只有把决策置于阳光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对决策腐败司以重典,才能让各级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决策贴近群众,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这些工程才能真正在公众心中树立起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