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践行群众路线深化服务意识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周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整体部署,深入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法院工作有机结合,在做好动员部署工作、抓好领导带头示范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有序推进各阶段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入于心、见于行,取得实效。

组织学习,落实学习效果。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在全院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确保为活动打下坚实思想基础。丰富学习形式,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进行教育实践活动理论学习。保障学习效果,严格学习纪律,做好统筹兼顾,保障学习培训扎实推进。深化学习成果,通过开展“三严三实”学习培训、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征文活动、举办专题学习交流会、法官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落实学习效果,切实为基层或服务对象解决问题。

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建议。为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带领6个小组进行走访调研,上门听谏找问题。集中走访求真。以“访群众、查问题、接地气、解民忧”为主题,了解干部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真实看法和期望,认真记录,确保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原汁原味”。调研座谈求深。坚持把听干部群众最想说的话放在第一位,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和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和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摸清法院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征求渠道求广。广泛发送征求意见表,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电话、电子邮箱、官方微博,落实值班接待等方式,了解、收集和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梳理问题,推进查摆整改。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出八个方面的问题68条,班子在“四风”方面的问题29条。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查摆、整改,做到立行立改。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广泛开展以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为主要内容的“四零服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六案三难”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提高诉讼服务质量,加大巡回审判力度,设立小额速裁法庭,在便民利民服务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加强审判绩效管理,全力开展审判管理“三化”提升年活动,继续加强案件质量评估和审判管理,强化审判责任追究,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公开权力运行,将工作程序全面全程公开。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推动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推进“双千、三百”活动,健全“法院开放日”、公民旁听庭审、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新闻发布会机制,将人民陪审制度、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制度、廉政监督员制度等制度常态化。

聚焦“四风”,开展谈话谈心。多渠道征求意见,班子分别征求了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警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六查”。按照“四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帮助班子找准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会诊”,班子成员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撰写自查材料,结合思想、工作实际,班子认真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撰写班子及个人自查材料,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并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