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决对“政绩工程”说不

河北省承德县头沟镇政府 高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晒出了对各地“政绩工程”的治理清单:全国叫停663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伴随着群众路线的深入开展,大批超标违规建设的“政绩工程”暴露在大众面前,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受到了党中央的严令禁止。当然我们承认这些“政绩工程”的出现只是党政机关中部分浮夸务虚的官员所为,不能因其存在就对我国现有的社会制度和政治体制进行以偏概全的否认,但是这一现状确实也从某个层面反映出我国官场中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给予高度的重视,应该引起我们深刻的思考。

综合考量这些违规超标建设,我们发现:越是经济贫困的地方,某些领导越是喜欢搞豪华工程,贷款、举债,挪用扶贫款、救灾款,违规修建高档楼堂馆所。这让大众不解的同时,也折射出我国部分政府官员虚荣做作、打肿脸充胖子、虚张声势、慷他人之慨、今朝有酒今朝醉等等的心态和品格,折射出其行政意识的偏差。他们用“形象工程”来装点门面,盲目的追求表面虚荣,结果是办公楼越高,距离人民越远;办公楼越豪华,与人民越隔膜。

这些“政绩工程”破坏党政机关形象、丧失人民信任的同时,也严重浪费了国家的财产,侵害了人民的权益。这些在建或已竣工的“形象工程”,都是斥巨资打造,有的甚至是政府举债建设,如今在事件曝光处理和决策官员落马的背景下,不得不以消耗公共财政被依法依规拆除,这无形中造成了财政收入的浪费,不断用财政为决策失误进行买单,部分工程还成为纳税人需要填补的“钱窟窿”。另外,有些“形象工程”在建设中就因存在占用公共绿地、补偿不到位等问题引起民众不满,一旦拆除就会造成民众出行不便的问题,侵害了人民的合法权益,对于部分处理不当的“烂尾”工程,人民上访事件增多,给政府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不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

“政绩工程”之所以不断涌现,源于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不规范,使领导干部政绩导向出现偏差,在受到浮夸务虚的不良官场风气影响中,丧失正确的权力观,将“仕途升迁”作为自己的目标,企图通过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来谋求自身价值的错误政绩观。一些地方在考核政绩任免干部时,片面的将引进投资、上多少大项目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这在客观上推动干部歪曲政绩观的形成,促使部分干部为了完成所谓的“政绩”,不顾本地的财力和实际情况,以牺牲生态环境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代价,一味追求大项目、大投资、大广场、标志性建筑,盲目攀比、效仿,催生一批批形形色色的“政绩工程”。同时,一些领导干部把自身的全部精力放到“仕途升迁”上,没有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没有践行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光荣使命。

杜绝不合实际的“政绩工程”需要国家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更需要广大干部提高自身修养,求真务实,立足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分忧,为民解愁”是政府官员行政的基本准则,每名政府官员都要对人民负责,时刻谨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杜绝奢侈浪费,把有限的财政经费用在刀刃上,花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莫因过分讲求排场失了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