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 傅仁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陶行知先生是近代中国杰出的教育家、思想家,他的人生经历和事迹,无不体现出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今天,重读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格言警句,感慨颇多。任何人做任何事,都需要有一颗心,心不纯,则事不净。作为当代的人民警察,肩负着“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的重任,同样需要有一颗赤胆之心,这就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忠诚”之心。唯有捧着这颗“忠诚”之心来,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才能淡泊名利,才能食于清贫之甘味,无所求于百姓之“半根草”。

捧着一颗心来,这颗心需是纯而又纯的,不能掺加半粒沙子,这颗心又需是饱含激情的,而不是敷衍应付的,这颗心需是暖如春光的,而不是寒冷如冰的。公安事业就是暖人心的事业,警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只有心中装满了老百姓,心才不会被私欲所占领,也只有始终捧着对人民群众深厚感情之心,去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之诺言,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才能固守得住清贫,人到终年,自然不会带半根草去。有人会说,我一生都“捧着一颗心来”对待老百姓,创造的社会价值堪比一片树林,而只从老百姓那儿带走了“半根草”,算不了什么,我的奉献总该得到一丝丝回报吧?听起来似乎符合实际,也很有道理,但我还是觉得他捧出的那颗心未必全真,至少让人感觉有点残缺。心失去了固有的美丽,境界就全无了。能从老百姓那儿带走半根草去的,那就未必是捧着一颗心来。所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是辩证统一的。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是简单易行的,生之维艰,稍有不慎,就会失足。所以,人生在任何时候对坚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得有“不抛弃,不放弃”之恒力,需要一个人一辈子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丝毫放松不得。有的人刚参加工作时,雄心壮志,豪气澎湃,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座右铭,工作几十年都要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努力奋斗,可是当临近退休时,看看身边的同志有的升官了,有的发财了,心里就失去了平衡,逐渐地,“心”开始经不起诱惑,“心”也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了,终于带走了不该带走的半根草,沦为阶下囚,而抱憾终身。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与我们倡导的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观是相一致的,是知与行的统一。一个人工作能力强固然可喜可贺,但是拥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思想境界,只讲求奉献,不寻回报的品质尤为可贵。拥有这样的良好品质,是成就大事业的基础。一位中学校长说得好:“我对学生,不注重知识的强行灌输,注重的是思想品质的教育,一个学生思想品质变坏了,那什么都完了,一个有良好品质的学生,只要到了想学、肯学的时候,成绩自然上去,而且会有很大的前途。”诚哉斯言。作为人民警察更是如此,不管身居何位,不管自身年龄几何,只要始终抱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念不抛弃,不放弃,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何愁不能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