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服务做好一点 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来安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瞥

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 王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个单位进驻,132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8月共受理81300件办件,仅接到位2起投诉事件并被及时有效处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的服务。

“一把手”坐班“零距离“听民意

“现在好了,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不但是“一站式”办理,还有了“一表通”,一次性告知,材料按要求准备好,半天就能拿到“三证一章”,确实方便企业”,某外来投资企业忍不住感慨到。

基建审批涉及范围广,审批流程长,税费项目繁,耗费时间多,一直是社会反映的焦点和效能建设的难点。为了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畅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该中心整合住建局等涉及基建项目联合审批的县直部门、单位,构建“一统四联”为内容的基建联合审批平台 ,做到“一个窗口进出,大厅外无审批”。在基本建设和企业准入审批等领域产生了“化学聚合”效应,创造出行政审批服务的特色品牌。

这些感受和变化,得益于中心实行的“一把手”坐班制。结合学教活动,今年3月,来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始实行“一把手”坐班制,由各窗口单位负责人和党组成员轮流到大厅坐班,“零距离”征求办事群众意见。自坐班以来,群众现场反映问题19条,能解决的已全部解决。

建立“巡查制度”日常管理制度化

“虽然中心尽力为群众办好每一项业务,但每天接待上百位办事群众,难免会有产生问题的时候,比如说: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串岗聊天、不在岗、与办事群众红脸等情况”。中心督查股负责人如实说,多亏有了“日常巡查”才让问题得以及时有效化解。

中心把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按两人一组排出值班巡查表,每天上下午分三次不定期巡查。今年7月,一位办事人员与窗口工作人员红了脸,窗口工作人员不知所措,巡查人员及时上前安抚群众情绪,耐心解释中心办事规程、提供解决方案,短短十多分种,该群众满意地离开了大厅。中心巡查,一是起到日常工作纪律遵守、执行情况督导作用;二是第一时间处理突发应急事件、化解群众不满意事件,全力把矛盾化解在第一线。实行巡查制度,中心先后成功化解各类矛盾21起,在省、市、县媒体,效能监察部门多次明察暗中,未发现违纪现象。

创新工作思路,打造服务“升级版”

中心已下放28项行政事项到社区,致力于让群众能在较短时间内就近办理一些服务事项。今年,自开展学教活动以来,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中心着力创新工作思路,逐步优化服务模式和内容,积极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开展窗口单位“进社区、进企业”活动16次。并在所有社区建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分中心;12个乡镇建立为民服务中心,在乡镇自然村建立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推行代办服务,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

近年来,来安经过两次区划调整,将原来27个乡镇合并为12个。被撤并乡镇或转为行政村,或成立社区居委会,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功能逐渐弱化。为解决撤并乡镇群众“办事远、办事难”问题,中心把学教活动,内化为政治信仰、外化为实践行动,先行先试,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利用撤并乡镇闲置的办公用房改建成为民服务分中心,购置办公设施和用品,落实进驻单位和服务事项,调剂人员、培训业务,人人都是 “全能”多面手。目前,武集、邵集两个分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当地群众“家门口”就能办好事的愿望,使“边缘村”有了中心服务。

在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方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用中心负责人的话说:“政务服务中心就是因‘为民服务’而存在,我们多听一点群众的意见,多改进一点,群众就会更便捷一点,更满意一点”。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