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生”取代“形象”迫在眉捷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晒出了对各地“政绩工程”的治理清单:全国叫停663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10月15日《京华时报》)

在城市建设中,一些地方为了显气度、搞排场,与国际接轨,追求高大上,在城市中心位置建设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甚至是不惜以城市建设的畸形发展为代价,就是这种政绩观的错误和对考核制度的缺失,让城市建设频频发生乱象,陷入一种怪圈:要么最高,要么最怪。雷同的、呆板的、毫无生气的水泥森林不断涌现。最近有媒体报道,今年6月,河口斥资2.7亿元建设的“文化长廊”在建成3年后,又花费3亿元拆除;1988年投资2.5亿元建成沈阳五里河体育场,2007年被爆破拆除。设计寿命为50年、使用100年都没问题的浙大湖滨校区3号楼,只用了15年就成了建筑垃圾。我们每每感叹国外一些保存完整的千年百年老建筑,我们不禁被国内一些城市不顾民生利益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而汗颜。

城市建设,有城市的地标建筑,这并无可厚非。但这种建筑地标,必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民生需求,按根据文化历史承载能力,科学合理设计和规划,作为惠民的百年大计工程来建设好,而不应是为了追求短期政绩形象,这届搞建筑下届搞拆除。这些年来,由于考核官员都是以GDP,以城市建设论高下,发达的地区领导一拍脑子可以以改善民生为幌子肆无忌惮的大建特建面子工程,而欠发达地区领导则不惜举债大兴土木,结果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官员拍拍屁股走人,剩下的烂摊子大多由老百姓买单,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从本质上说,所有的形象工程,无一不是肇始于公权者的缺乏顾忌。此次国家大规模叫停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可谓是大快人心,迎合民意,同时也符合可持续发展和勤俭节约的方针。

花样繁多的形象工程,素来为民众所深深诟病,中央把整治“形象工程”作为整改重点,无疑契合各方期待。我们知道,一项涉及重大民生工程的决策,必须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才能体现人民群众的真正意愿,进而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特别是一些城市建设打造标志性品牌工程,本身情况很复杂,不仅牵扯各方利益,还涉及民生问题,不是某一位官员拍一下脑袋这么简单,必须问政于民,问计于专家,吸纳各方意见,兼顾公平与正义、民主与效率,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避免出现劳民伤财的短命工程。我们更要注重以民生为本,遵循法律制度,树立法治权威,坚持依法办事,加强社会和舆论对政府权力的外部监督,建立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评定机制,把官员权力的行使拉到法治的正常轨道上来,彻底铲除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滋生的土壤。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收尾之际,中央对“形象工程”实施行之有效的整治,势必对那些更深层次、触及实质的“变革”打出另一重拳。这不仅是出于正风肃纪的考量,更是为了“将城市还给市民”,将城市建设规划的话语权、城市形态的选择权,更多地交给市民。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决不可急功近利,要谨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宗旨,珍惜每一分财政资金,敬畏手中权力,更要敬畏民意与国法党纪,切实把注意力集中到民生工程上来,坚决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说“不”,从根本上杜绝政绩观的失衡。唯如此,才能真正让“民生工程”取代“形象工程”,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