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责“吃空饷”应深挖根源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雎水镇人民政府 孙凌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尾阶段。截至9月25日,全国各地共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相较这组数据,人们更关心的是:这些人除了公职身份被剔除之外,有无受到相应法律追究?对于“吃空饷”现象非常严重的地区和部门,有多少官员因此被追责?(10月15日,《人民网》)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16.2万多人“吃空饷”,这个数目让人触目惊心。如果不是党中央及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四风整治”不知道这些吃空饷者还要隐藏多久。16.2万吃空饷者不仅让党的形象蒙羞,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感到羞耻,更让国家和人民群众痛心。笔者认为,16.2万人“吃空饷”损的是公平,失的是人心,追责当刨根问底。

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这些吃空饷者恰恰是口中喊着清正廉洁、大公无私,背地里却是不劳而获的党员干部们。笔者不知道这些吃空饷者究竟是何方神圣,又有什么样的背景,才使得他们吃得如此大胆、如此的心安理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按此推算,16.2万名“吃空饷”者每年吃掉的“空饷”将超40亿元。试想,如果将 40亿元用于改善民生,我们可以修建多少所敬老院,让多少老无所依的老人们有安生之所;可以为贫困山区修建多少所希望小学,让那些留守儿童能有书可读;可以解决多少贫困地区的基础建设,让我们的农村生活环境有所改善。

尽管目前已经清理出16.2万人吃空饷者,这样的结果已经是让人大快人心,但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是这些吃空饷者的背后究竟还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事实,还有多少吃空饷者还在继续吃也未曾可知。目前各级对吃空饷者的处理也只是停留在清理清退的层面,严重的也只是公职身份被剔除而已。40亿的资金不是小数目,16.2万的吃空饷者也不是仅清理清退就可以翻篇了事。如果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小偷偷了东西只要将东西归还就可以免罚;打了人只需要把人医好就可以不被追责了呢。不知道那些吃空饷者想过没有,因为的你吃了空饷,也许有人会因此而失去工作、失去了家庭呢。最重要的还有那些努力工作却得不到更多回报的在岗工作者们,谁又还他们一个公道呢?

俗话说:“蠹众木折。”意思就是蛀虫多了,必定会造成危害。吃空饷者显然就是好逸恶劳、不劳而获的硕鼠,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对党和国家的形象的影响也是很难弥补的。笔者认为,各级除了要在完善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外,对这些吃空饷者和那些默许吃空饷存在的相关领导干部的处理决不能是“轻飘飘”“下毛毛雨”。因此,对各地方吃空饷者的处罚除了清理清退外,还必须让吃空饷者受到惩罚,更重要的是要对那些同意吃空饷的领导们进行问责,对吃空饷的原因更要深挖细究,要拔出萝卜带出泥。唯有如此,我们确保党的队伍清正廉洁,才能还广大干部群众一个公平,还社会一个风清正气的和谐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