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四风”应持续发力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雎水镇人民政府 孙维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顶风违纪”“边整改边重犯”“顽疾死灰复燃”……在日前不少省市陆续公开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常规巡视整改情况中,“四风反弹”成为高频词汇。盘点查处的“四风反弹”的具体表现方式和案例,不难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在各地得以常态化落实,正成为关注的重点,有关部门需持之以恒地针对这些“反弹”的苗头进行整治。(10月15日,《人民网》)

“四风”问题是腐败之源。在现实中,“四风”问题总是屡禁不止,禁而复发。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渐入收尾阶段,许多地方对“四风”问题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抓查找、抓整改、抓落实也都获得了群众的满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然而,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四风”问题最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地解决。并且,在严密的反“四风”举措之下,一些地方的“四风”开始不断演化,更具隐蔽性,让人们难以识破。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四风”问题从来就没彻底的消失过,“四风”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绝迹,显然,反“四风”对党、干部和群众来说,将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长期战争,绝不可掉以轻心,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必须常抓不懈。因此,笔者认为,纠正“四风”绝非一时之力,而需数年之功,贵在持之以恒,重在不断深化。要科学地深化“四风”整治工作,既要从实际出发,更要从实效着眼。

首先,要深刻认识“四风”的危害。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充分认清“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切实提高党性修养。

其次,要认真查找“四风”顽疾,对症下药。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和改进作风这五面“镜子”,对“四风”问题逐个比照检查,抓住主要矛盾,梳理具体问题现,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要及时制定“四风”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在边查边改基础上,注重建章立制,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再次,要深化“四风”整治不留死角。不仅要纠正表面上的“四风”,更要纠正深层次的“四风”。要持续用力推进专项整治不留“死角”,深入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裸官”问题、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等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总结作风建设的经验教训,要吃一堑长一智,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最后,要建章立制增强刚性约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端正党风,从根本上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种种问题,还是要靠健全法制、强化党纪。要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法治原则,紧密联系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着眼整治“四风”问题,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约束机制、激励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弊端和漏洞,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此外,还要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使党纪国法及规章制度真正成为不能逾越的“红线”。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