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孙园镇:转变作风促进发展崇尚实干服务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

江苏省泗洪县孙园镇 李敏、陈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镇干部作为农村基层工作的执行者和落实者,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坚力量。乡镇干部能力的高低、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农村的建设大局,因此着力提升乡镇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筑牢他们心系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思想根基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孙园镇党员干部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执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全镇五大服务中心、16个行政村居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深入村组、农户家中,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增进干群关系。

一、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

近年来,孙园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千方百计破解发展难题,全力追赶跨越,全镇经济、文化、民生和党的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对照新形势新任务,也要清醒地看到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全镇经济发展不平衡,工业发展比较滞后;一些党组织大局意识不强、部门主义严重,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执行力不强,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作风漂浮、办事不公,有消极腐败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公信力不强等等。针对此类问题,孙园镇为了把各项举措落实基层工作中、落实到群众中,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得十分及时,内容十分丰富,开展好此次活动,不但能够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还能够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化解干群紧张关系。

二、如何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群众路线不是纸上写写、嘴上说说、墙上挂挂的空洞理论,要依靠每位党员干部认真领会学习,坚持“为民、亲民、富民”理念,努力践行“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宗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群众路线,自觉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实践者,探索创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内容、方式和渠道,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全镇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夯实群众基础。

一是突出学习,领悟精神。各基层党支部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与平日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专题辅导、座谈研讨、知识竞赛、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写心得、明思路、找不足,切实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进一步深化对新的执政环境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内涵的理解。

二是尊重群众,服务群众。乡镇政府作为一个文明窗口,各项工作是与农民群众直接面对面打交道的。要更好更有效地把党的利农政策,体现在对农民的关怀中,让农民群众了解党的政策。作为基层工作者,在工作和生活作风上要树立良好的形象,用心地去热爱农业事业。在与群众打交道时,要充分尊重群众,认真倾听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关切,变上访为下访。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职工眼光向下、工作重心下移。选派业务骨干到农村挂职,开展对口帮扶,搭建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的平台。全面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探索实践民主管理模式,扩大群众参与民生工作的覆盖面。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依靠群众自身的力量做好群众工作。从小事入手,从细节抓起,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要让服务群众不只是一句口号,真正的服务是态度、耐心与付出。

三是转变作风,提升自我。一要转变作风。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对于政府工作来说,要重点突出“实干”两个字,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一切为民,真抓实干”的群众观念。注重调查研究,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到群众中吸取智慧;崇尚实干、倡导节俭,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二要遵守制度。政府部门中诸如财政等岗位,相较于其他岗位更加讲究规章和制度,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财政规章制度,善用自己的权利,不存在任何侥幸心理,构筑好廉政防腐墙体。遵守制度是约束,同时也是对自身的保护。三要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要敢于剖析自己,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围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班子集体及个体的具体问题、建议意见,切实制定整改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去年以来,孙园镇大力推行党员干部季度“勤廉双述”,出台绩效性奖励工资考核办法,主要考核所有在职人员的“德、能、勤、绩、廉”五类表现。全镇工作人员每季度报告各项工作进展、执行廉洁自律及取得实绩情况。这种定期的述职述廉会很有成效,既倒逼各位党员干部回顾过去的工作,去发现自身的缺陷与不足,也广泛地听取到了领导及同事的意见与看法,能在查摆问题中提出整改措施,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不断完善提高自己。

四是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在学习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还要把群众路线活动与当前全县正在开展的统筹“三大发展”、推进“九比竞赛”及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比学习、比干劲、比激情、比成效,从而助推党员干部的效能的整体提高。一要全面提升“三大园区”,即全民创业园、粮食加工园、张塘工业园区的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不断提高企业集聚、集约发展水平,严格执行县“四个不批”、“三个严格”要求,杜绝一切污染项目落地。二要坚持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加快推进乡镇“三个集中”、“三化进程”,营造自主创业、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全面增强乡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常态化开展走访低收入户活动,重点解决好因病、因残、因灾致贫问题。三要扎实开展“三来一加”村村行行动,努力形成铺天盖地的创业热潮。进一步弘扬“三敢三创”的新时期泗洪精神,强化激情为民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