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收官≠收场、收势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1日上午,四川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总结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对进一步巩固发展活动成果、抓好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行部署。(来源于:《四川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强调,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是有期限的,但贯彻好群众路线是一个永恒课题。笔者觉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不等于收场,而应以更加为民务实清廉的姿态,积极适应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

回顾为期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关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制度藩篱越扎越密,纪律监督越来越严,一些不守规矩、违法违纪的小苍蝇、大老虎不断被清除出来,民众痛恨的“四风”大幅收敛。同时,各级各地回应解决民众诉求的效率越来越高,关注民生服务民众的举措越来越务实而有效,廉洁为民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正在形成,一时间新风扑面、民心振奋。

各地晒出的成绩单值得称道,但习总书记“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告诫也不能忘。党的历史经验告诫我们,运动式的整风靠不住。“四风”也好、贪腐也好,都是沉疴痼疾,是“触动思想”更是“触动利益”的难事,集中性的整治压制,只能治标但除不了根,稍有松懈就会有反复。因此,必须认真审视作风建设和群众期待的差距,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要高度警惕出现“松口气”思想。活动临近“收官”,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也是容易出现“松弦解套”思想、“四风”伺机反弹的重要时刻。以往的教训警示我们,如果在这个节点上“收势”不为,就容易让活动虎头蛇尾、功亏一篑;就容易让“四风”卷土重来、“苍蝇老虎”继续危害;就容易让改革攻坚成为泡影,让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呕心沥血凝聚起建设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丧失殆尽。这绝非危言耸听。

因此,活动“收官”不仅莫“收势”,还要再出新“套路”,打出新气势,融入新常态。要坚持不懈的严格党内生活,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教育,加快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举措。要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常抓不懈地与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如此,从严治党才会更有成效,依法治国必能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