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思想之种繁荣滋长于制度之土

河北省小王庄镇 刘媛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如同种子,是万物之源;制度如同土壤,是约束,更是培育思想的根基。从严治党既要从思想的源头下功夫,又要保持制度的落实,而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统一起来,那就需要时间的催化,以常态化推进思想与制度互相渗透。

思想的种子引导制度落实的方向。在曾经长期的庸政、懒政、腐政的环境中,很多官员思想蒙尘,忘记了党性,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理念,身上的“官老爷”习气越来越重,脱离了群众。在为期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领下,“四风”问题逐渐好转,作风建设初见成效。然而,“四风”如同原上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要想拔掉“四风”的毒瘤,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必须从思想的种子上下功夫。思想建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用水滴石穿的魄力持久为战。定期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集中学习,定期互相交流,定期进行谈话,定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让思想的种子在时间的坚持不懈下逐渐发芽,引导制度的落实。用思想建党落实制度治党,这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源所在。

制度的土壤培育思想的种子。改革,自古有之,然而坚持到最后的少之又少。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落实,在于让制度深入人心。常提政治文明,何为政治文明?是制度“笼子”管制下的“不敢”?笔者认为,真正的政治文明并不是“不敢”,而是把制度融进思想,成为自己心中视为圭臬的标尺。怎么才能让制度深入人心,成为固有的精神力量?需要时间的催化。正如我们现在过交通灯知道停与行,就是在长期制度的监管下,安全理念烙印在我们思想中。当我们做任何行为的时候,不用制度三令五申,想到是制度的精神,这样,制度的精神就真正的融入思想了。

时间是一剂良药,在时间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下,从严治党的思想之种在完善的制度土壤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制度的土壤把它自身的精神化为思想的能量。相信在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建设中,思想建党引导制度治党的落实,制度治党的力量感化思想建党,把“不敢”变成“不想”,形成真的政治文明。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