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收官怎样给群众吃颗定心丸?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委组织部 史泽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掷地有声地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人民网)

范围自上而下辐射全国,分两批次历时一年半,轰轰烈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收官。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四风”得到有效遏制,一系列制度成果初步形成,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硕果累累令人欣喜,但告一段落的群众路线活动却仍让有些群众心存疑惑:管一阵放一阵的现象会不会反复?亲民爱民是否只是作秀?严打重压的问题会不会反弹?总书记指出,活动结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我们看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更看到了我党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相连的鲜明态度,但要真正安抚民心,消除疑虑,让群众不失落、不沮丧,与党同心共谋发展充满信心,未来我们还需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坚持思想建党,提升认识让群众安心。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要首先着眼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深入思考如何从思想源头上解决作风问题,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摆正党员干部与群众的位置。只有以知促行,在认识上找准方向才不会在行动上有偏差。要永远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就要时刻谨记不能脱离群众,永远为群众谋利益,不能侵犯和损害群众的利益,更不能利用职权搞特殊、谋私利。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以人民利益至上,真心热爱人民群众,群众才会心情安定,才会一心拥护党,跟党走。

二是坚持制度治党,保障常态化让群众放心。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探索实践,创造了许多务实管用、针对性强的好做法好经验,这是一笔宝贵财富。这笔财富是全党上下前仆后继开创的不易成果,是集合全体智慧的结晶,不仅为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提供了重要借鉴,更成为拉近干群关系的融合剂,它应被继续发扬继续完善下去。只有树立常态化长效化思想意识,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才能真正保证群众路线的贯彻和落实。只有建立完备系统、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并且在实施中严格执行,才能造就出好的作风,好的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