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巩固活动成果务须做到“三化”

河北省承德县委组织部 刘春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12日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不易、巩固成果更难,集中活动收尾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坚守如初、始终如一,按照抓常、抓细、抓长要求,把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一年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深入,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接受学习教育,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查摆“四风”问题,并一一对照整改。主动走向基层、接近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也使群众与党员干部的感情越来越深。从群众反响来看,活动切切实实地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令广大群众满意的成果。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但这并不代表为民服务可以终止,也并不代表“四风”整改、加强作风建设可以止步。刘云山同志告诫我们:“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不易、巩固成果更难。”从长远看,作风建设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果不能坚持如一,“四风”问题极容易反弹。要巩固活动成果,就必须做到“三化”:

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每一名党员都应该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和改进作风的要求,时时刻刻注意查摆自己和他人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与差距,分析问题发生的根源,认清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会带来的后果与危害,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确有问题而又不能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或讳疾忌医、拒绝帮助的,主要领导同志和上级要及时指出,促其改正。领导干部对下属的批评要做到以诚相见,以心交心,真正体贴下属,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建章立制实效化。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像中央制定“八项规定”一样,真正建立起完善的、实实在在的制度,用制度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对已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纳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对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制度,要进行改革或者进行完善。通过制度,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自身的行为,明确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和宗旨。

群众监督广泛化。群众路线教育不能自弹自唱,要加强群众参与力度,让群众评判和监督。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有序组织群众参与、虚心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意见评价活动成效,同时完善群众监督相关制度,畅通群众监督方式方法,健全完善保障群众监督的法律法规,确保群众敢讲真话、能讲真话、讲得出真话。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