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力量是赶考之路的源头活水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安匠乡党政办 王芳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就是一部人民史。推动这部历史展卷向前,就要继续把脚本交给群众评判。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力量和智慧的源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在前进道路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古语有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意思是说湖水之所以总是清澈见底,是因为不断地有新的水灌注。而作为一个政党也是一样,要在从严治党这个“赶考”之路上始终保持思维清晰、思想开阔,就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积蓄新力量,而这种力量最大的来源无疑是来自于人民群众。

群众监督的力量催人奋进。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逃不过群众的眼镜,群众的监督也是最为公正有力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要求,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要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这正是对群众监督力量的积极肯定。十八大以来,一些贪官纷纷落马,从“表哥”到“房叔”的处理,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因此,强化群众监督,不仅能够使党员干部积极改正不足之处,还能够促使他们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转作风落到实处。

群众参与的力量使人前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3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的时候,县委大院的大门始终敞开,他自己也经常走到街上,甚至把办公桌摆在大街上,悉心听取百姓意见,这种接地气,听民声的优良作风在今天仍然值得每一位干部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民服务,因此,梳理的意见够不够,查摆的问题深不深,制定的政策好不好,群众才最有发言权,只有让群众参与进来,通过各种形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给予党员干部提供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群众认可的力量令人鼓舞。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群众满不满意才是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如果工作认真,措施得力,为民务实,那么势必能够得到群众认可,像焦裕禄、孔繁森、沈浩等等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和一言一行获得了群众的尊敬和爱戴,而这些认可也无形中化为了力量,鼓舞着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前行之路上不断奋进。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依靠群众力量,让群众参与其中,就能够为党员干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源泉,那么党在赶考之路上就能无往不胜,无坚不摧,早日实现美丽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