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不”夯实筑牢路线运动成果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人民政府 祝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完全得到一颗融化在水中的糖,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喝掉整杯糖水,开展半年多的群众路线就像杯中水,建章立制的成果就是那颗糖,只有将制度方法贯穿于整个机关生活的始终,方能甘之若饴,达到治病救人之效。

不错位,老老实实做人。《孟子·尽心上》:“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意思是为人正直坦荡,抬头无愧于天,低头无愧于人,不做任何有愧于人的事。成才之前必先成人,要从根和苗的问题上摆正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要做一个对组织有意,对人民有益的“老实人”,做老实人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如一日的做踏踏实实的人。一旦身居高位或要职,总是容易一晌贪欢,就容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在共产主义的信仰面前动摇,守不住法律和道德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做人,不在纷繁芜杂中迷失了自我的本真,要始终牢记做老实人,干老实事,在俯仰之间做一个大写的人,在去傲气存傲骨中做一个谦谦君子,在为民谋事中做一个经得起考验的公仆。

不缺位,踏踏实实干事。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着人生的深度和高度,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教育实践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说道“通过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进一步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些党员干部自恃捧到了“金饭碗”,逐渐放松对工作的严格要求,遇事消极懈怠,懒散以对,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针对此类顽疾,必须要下猛药治标治本。一方面提高忧患意识,正是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的念头作祟,才使得少部分人缺少认识,因此正要加强教育,尤其是反面典型的教育,让官员从根上了解踏实干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就要褒扬踏实干事,对在自己岗位上始终如一的“孺子牛”要进行物质上和精神上的褒奖,使劳有所得,付有所回,让踏实干事的人不再默默无闻,树立踏实干事的好榜样,好风气。

不越位,清清白白为官。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如斯记叙“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为官之道,就要像莲花一样,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守住内心的圣洁之地,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清白为官不仅是对人民群众交与权力的一种责任,更是对家国忠诚的最起码的义务,这就要求官员首先就不能做公共财产的“硕鼠”,啃噬国家的根基,破坏干群关系,将罪恶之手伸向共产财产,而是要做好公共财产的守护人,另外党员干部要经得起“晒”,在阳光下消灭腐败滋生的“霉菌”,消除干群之间的隔阂,让权力运行的更透明,也让官员晒不怕,不怕晒。

平地起的万丈高楼依赖于稳固的地基,动真章的路线教育依赖于充足的准备,只有夯实筑牢机关工作的篱笆和地基,才会使得歪风不能进,邪气不能侵,打造清新的“绿色生态”的执政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