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泗洪:树立“四心”祛除“四风”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 陈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以来,中央各位领导率先垂范,大力倡导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充分剖析了改进作风的形势任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路线是党在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更是我们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应遵循的重要科学指南。作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四风”问题,“四风”问题查摆不好、解决不彻底,就会动摇党的根基、损坏党的形象。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一颗为民、务实、清廉、奋斗的心才能让“四风”无处可躲,去的彻底。

一、树立务实之心,反对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就像一张画皮,表面那么美丽,内在却早已肮脏透顶!”形式主义是“四风”问题之首,它的危害不仅仅在于搞面子工程、装腔作势,更是劳民伤财、阻碍发展。很多党员干部平时学风作风不正、凡事弄虚作假、工作花拳绣腿。当上级将莅临检查工作时,面对绿化不到位现象,迅速召集人手搞白漆涂树木;面对走访贫困户不到位现象,连夜安排底下人员“竞赛填表”;总之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一直拖着、藏着、掖着、躲着,把群众最真实的呼声当成耳边风,上面紧了就轰轰烈烈的解决,上面松了又恢复到以前的浮光掠影。要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就必须用实干考量,着眼实处;用实绩说话,注重务实;党员干部也唯有坚持求真务实,带着高度负责态度和奉献精神,重实际,埋头苦干;鼓实劲,脚踏实地;才能把扎扎实实地各项工作和国家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落到百姓的心中。

二、树立为民之心,破除官僚主义

老百姓都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官僚主义是人民的最大敌人。毛泽东同志曾就引用一手诗形象描述官僚主义官员: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认,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读罢,我们深感有趣、滑稽,这首诗用简单的词句映射出现官僚主义的丑态,然而对照自身,我们更要以此为警示、告诫。现如今,在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官僚主义现象,“茶杯门”、“启东”等一系列事件把机关的官僚病症展露的淋漓尽致。这些事件每当提及一次,我们就会痛恨一次,而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去反省和深思。当提及到一些部门或者干部,群众经常咬牙切齿、无可奈何。“一些领导干部官架子咧,他们哪能到我们这种穷酸地儿哦,还怕脏了他们的脚呢!”老百姓一针见血的道出了,一些干部不愿意下基层,不愿意与群众做一条板凳;有些干部在选人用人上“同窗”“同乡”优先,这种任人唯亲的官僚做法也在提醒权力机构在选配干部时,要开辟多渠道、多路径,拓宽干部任用范围,注重对干部的综合素质考察,把能为民做事、为民请愿的高品质“血液”注入我们的干部队伍。“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基层党员干部要经常敞开大门让阳光照进来,出去透透气采采风。千万不要模糊了全力界限、颠倒主仆关系,把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怀着对群众的炽热情感,情系人民、感恩人民、敬畏人民,“把官僚主义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

三、树立奋斗之心,摈弃享乐主义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也。很多党员干部热衷计较待遇、讲究排场、玩风盛行、贪图享乐,其实归根到底,都是欲望太多、如果过多的只注重于享乐,只专注于怎么才能多捞多刮,我们的意志就会“散掉”,逐渐的我们离犯罪也就不远了。只有摒弃内心的享乐欲望,在大吃大喝,顾着自己的利益时,常常揽镜对照刚开始工作的激情,放低身段,时刻警醒,保持奋斗的激情,带着使命去为群众着想,带着责任去为群众工作。我们其实也是百姓的一员,我们是吃农民的奶水长大的,哪能忘记了根、忘记了源头啊!“能者多劳,劳者多得”,当我们找不到自身最初那种单纯的念想时,何不让自己的欲望回归原点,从百姓的小事做起,继续深入到我们来的地方,了解群众疾苦,与他们继续摸爬滚打,去掉身上的官气、官味、官腔,多一点土气、朴素、清正。有些人想“老子这些年干出了不小的成绩,吃点喝点算什么”,占着自己做出了小小的贡献,就居功自傲、漠视群众,认为自己已经可以去享受、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了,这些人最终的结局是可悲可怜的!新时期的环境,不容我们懈怠自己,更不能放任自己的行为,我们还需要时刻树立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争先创优、率先垂范的意识,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

四、树立清廉之心,狠刹奢靡之风

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在战争年代、困苦时期,老百姓把最后一碗米送给我们做军粮、把最后一尺布送给我们做军医,把最后老棉被盖在担架上,老百姓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心生惭愧,反观那些热衷一掷千金、挥霍无度、骄奢淫逸的党员干部,不仅腐蚀着党的健康躯体、危害党的公信力、败坏社会风气,更是动摇了党的血脉根基。“得一官不荣,党的根基、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百姓也。”习总书记引古喻今,提醒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不要忘记自己的本源之根,厉行节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奢靡之始,危亡之渐”,骄奢之风的蔓延,直接在党和群众之间竖起了一面厚厚墙壁。党中央颁布中央八项规定和开展会员卡清理行动,全国党员干部仍要以此为警醒,从自身入手,狠刹挥霍享乐之风,从点滴抓起,让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清正廉洁之风劲吹。

“四风”问题不是一日成形的,祛除“四风”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群众利益更无小事,我们只有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只有摆准自己的位置,把解决“四风”问题与群众利益联系起来才能彻彻底底的挖掉孕育“四风”的土壤,才能更加筑牢与群众的鱼水关系。(江苏省泗洪县李敏陈朗)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