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凝聚正能量

贵州晴隆县委组织部 黄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晴隆县立足民生工作,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新渠道,架起基层党员直接服务群众连心桥,凝聚服务发展正能量。

征集群众“微心愿”,畅通民情渠道。“微心愿”征集活动是晴隆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载体、自选动作,是深化拓展基层党建“细胞工程”的有力抓手。通过结对联系、征集心愿、落实心愿、跟踪回访、总结公示“五个流程”广泛收集“微心愿”,对征集到的合理“微心愿”,明确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要将信息反馈给征集对象,由在职党员自愿认领,用群众的小小心愿来改进干部的服务方向,不能解决的要有合理解释,能够解决的,分级制定落实方案,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真正把温暖、把服务送到需要帮助的群众家中。

建立群众工作室,架起群众“连心桥”。加强阵地建设,加大排查,落实化解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了专门负责人,统一制作群众工作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完善体制机制,确保高效运行,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合理解决群众需求。全县共建立县群众工作中心1个、乡镇的群众工作站14个、村(社区)群众工作室96个。今年以来,县群众工作中心共组织开展全面排查10期,滚动排查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281件1819人,共接待群众来信25件、来访175件800人次,(与去年同期比188件776人,信访量上升),现场化解劝返54件279人,化解劝返率达31%,交办转办146件496人,办结122件457人,其中县级领导接访群众105批次402人次,办结98件387人次,及时解决了群众合理诉求,稳定了群众情绪,实现了“问题解决在当地,人吸附在当地”。上访案件与去年同期比,到州访下降26%,赴省访下降20%。

镇村整合资源,优质服务群众。村级整合后村域面积增大,组数增加,村民相对增多,大部分村民群众居住分散,村支“两委”工作量增加,村级服务群众力量薄弱,整合镇村资源,坚持人员调配下移、经费使用下移、项目管理下移“三个下移”。比如:光照镇采取镇村干部共同坐班,开办“驻村食堂”、配备相关办公和生活用品,包村干部、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同吃、同住、同办公,变“走读”为“住读”,共同管理项目实施,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共同优质服务群众,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问题。目前,全镇14名驻村干部(省科技厅3名、州文体广电局3名、县级8名)、42名包村干部、每村4名常务干部共同参与,完善了全镇8个行政村村级发展规划,为规模村、孟寨村、东方红村引进食用菌、吊瓜、芭蕉芋、香榧等种植项目5个,为凉水村引进樱桃种植项目,为新益村、者布村、哈马村引进优质烤烟、李子、皇竹草等种植项目6个,养羊、养猪、养牛及林下养鸡等养殖项目4个。

通过一次次个别走访、一回回拉家常,一次次座谈会、一个个意见箱等“四个一”方式征集群众小小心愿。如今,全县共征集群众“微心愿”3500多个,党员干部梳理分类汇总,征地拆迁、劳动社保、产权纠纷、移民搬迁、邻里纠纷等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摆上桌面。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