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应学“马向阳”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 代巧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在央视一频道热播,受到了观众热捧。它记述了马向阳这样一个商务局的科长到偏远农村大槐树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该片将基层工作的琐碎、艰苦切切实实地反映出来,让广大群众对“村官”所做的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从之前的“三六八”、矛盾不断的贫穷落后村到后来的年轻人都回家“打工”、一片和谐的典型富裕村,不能不说马向阳功劳巨大,基层干部需要借鉴、学习。

首先,迅速转变观念,勤学习。马向阳刚到大槐树村就闹了很多笑话。不知道两垄地是多大,害怕老鼠不敢在屋里住……后来,他不再怕老鼠,对村里的情况比本村的人还熟,这就得于多请教、勤思考。现在很多选调生、村官刚走出校门,刚接触农村工作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过惯了城市舒适安逸的生活,对农村这种脏乱差极其地反感,有些甚至一个人的时候偷偷地哭。越是艰苦地方,越是锻炼人。基层选调生、村官需要迅速转变观念,换下城市里的名牌名包,干一行爱一行,才能和村民打成一片,才能更快地掌握农村工作,才能不感觉到工作的苦。

其次,有耐心、爱心、责任心。在农村总有一个像“刘世荣”这样的人,在整个村有一定威信,如果他使坏,很多工作都难开展。在面对村民刘世荣的多方刁难时,马向阳都以对长辈的心将事情处理得稳稳妥妥,基层干部就需要耐心地劝导、不能硬碰硬。在每个村也有像“老祖奶”这样得高望众的人,在处理难题时,可以多请教她。农村留下的都是“三六八”,作为基层干部也最主要是为他们办事,他们需要更多是帮助与关心,基层干部就需要对他们多点爱心。当然基层干部更重要的是记住自己的使命:为群众服务。在刘玉彬要挖大槐树、要想承包全村的土地时,单纯的村民在眼前金钱的利诱下,都同意了,可是马向阳没有同意,,不是因为他想“与众不同”,他一心为的是村民利益。因为他知道村民以后会后悔的,他想尽了办法,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保住大槐树、保住土地,这为的只是自己的这份责任心。想象一下,现在有多少基层干部愿意“自找麻烦”呢?

再者,不卑不亢,公平对待。电视剧中围绕的中心就是齐刘两家的矛盾,一个是村主任、一位是村中“说一不二”的人,夹在他们中间真的很为难,稍微没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关系,就会导致办事不公,遭人唾弃。在大槐树村刘世荣可谓是个人物,给马向阳制造了不少麻烦,但马向阳没有就此妥协、向他投降,没有做出任何伤害刘世荣利益的事情,也没有因为齐旺财是村主任而偏向他,始终采取公平的态度想尽办法解决齐刘两家的矛盾。不卑不亢、公平对待就是对基层干部纪律作风地考验。

马向阳为村民修路、盖大棚,带领村民致富的想法与方法也值得基层干部借鉴。总之,马向阳为广大基层干部树立了典范,如果大家都有马向阳这样的心与行动,相信咱们的农村将建设得异常美好。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1: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