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立足“五制方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以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面向全镇18个村(居)党组织及镇村党员干部,从“办好群众身边事,解决群众心头难”入手,立足“五制方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到全镇广大群众好评。1—9月,全镇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21000余人次,已帮助群众化解纠纷70多起,出点子、办好事等1148件,群众对各级党员干部满意率达98%以上。

一是清单办结制,确保党员干部履职践诺。村(居)两委班子通过上门调研、征求意见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明确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在此基础上镇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每次下村开展工作前列出办事清单。入村后召集村党组织对每位党员干部所列事项进行评议,提出修改建议,经支部审核后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公开上墙,并对践诺事项进行登记、督查,办结一项销号一项。镇纪委采取定期检查与民主测评的方式进行督查考评确保清单事项按时办结。全镇18个村(居)36名包村干部和108余村(居)干部做到入村清单日清月结,赢得群众好口碑。

二是绩效考核制,激发党员干部工作干劲。将村(居)支部书记、村主任、文书、纪检组长、计生专干、妇女主任等“六职”干部作为考核对象。采取工作述职、民主测评、汇总审定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评价。根据综合考核得分的高低,村(居)班子绩效考核结果由本镇以20%、60%、20%的比例评出先进村和优秀村(居)“两委”班子。村(居)干部年报酬分60%为基本报酬,40%为绩效考核报酬,对考核中评出的优秀“班子”和先进村颁发奖状和发放物质奖励,对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个人表彰奖励,特别突出的上报县委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选,对后进和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重点帮扶和专员指导组织建设。查找根本原因,提出“一村一策”,抓紧整顿和改进。推行绩效考核制激发了村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村干部比以往增加70%以上。

三是坐班服务制,推进村级组织办公固定化。为方便群众办事,镇政府投入资200余万元设立了村(居)便民服务中心,支部书记、主任、文书、纪检组长、计生专干、妇女主任及驻村干部实行坐班制,周一至周日在村委办公室轮流坐班,作息时间由村委会商议确定。制定《便民利民服务群众制度》,建立群众工作台帐。坐班干部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负责办理村民事项、打扫村委楼卫生、做好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组织党员教育学习等各类村内事务,由镇联系村(居)领导对村干部坐班情况进行督查。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实现了村级组织办公固定化、常态化、标准化,使村干部为民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四是代访代办制,开通便民“绿色通道”。着重针对村民信访和民生事项落实代访代办工作,实行“统一受理+归纳分类+集中代办”服务模式,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一般事务分类办,党员干部上门办实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急事难事限时答复。代访代办事项在镇政务服务分中心或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统一登记上报,办结后反馈当事人,并将办理结果通过村务公开栏向当事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发现不足及时“补漏”。推行代访代办制,很好地解决了村民办事难、诉求难的问题。村民矛盾纠纷在村内化解率提高了90%,村(居)干部直接为群众代办的事项比以往增加了74%。

五是民主评议制,打造“阳光党务村务”。各村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两委”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明确每次会议评议内容,公开村干部为民办事结果,就办事效率、质量和作风组织群众民主评议。推选村小组长、县、镇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作为村级事务评议主体,把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识别、群众评议等方式有机结合,直接参与村内重大重项、村务财务等村级事务民主监督管理。村党支部收集评议意见,按照正确评议意见和建议及时“补火”、落实整改。推行群众评议制,使村(居)“两委”大大增强了民主理政意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得以很好落实,确保村务在“阳光下”运行。群众代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等非“两委”成员参与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的会议达100%。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