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就该“一言九鼎”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人民日报》16日起推出“关注‘走读干部’”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的第一篇《想见乡长面咋就这么难》报道了四川攀枝花太平乡大村村的一位段大娘想见乡领导却20多次吃“闭门羹”的经历。太平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今日上午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将对报道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进一步要求乡干部和乡政府工作人员不断改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来源于:人民网)

在现实生活中,像段大娘想见领导解决自己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却连续20多次吃到了“闭门羹”尴尬事件屡见不鲜,这无不反映出领导们“见着荣光就向上,遇到矛盾绕道走”鲜活例子。显而易见,这种现象存在于大部分基层单位里。因此,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就该“一言九鼎”,不该“打转绕圈”。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自党的第二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的作风得了重大转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想短时间内改变党员干部思想中根深蒂固的“四风”思想,这需时间来验证。臂如,段大娘所在的乡镇,段大娘一年多去了不少于20次,没有见到领导,更有甚者,居然冒出“领导很忙,哪是你想见就见的”这种伤百姓心的话。从这中间,难道说这样的领导还不存有“官僚主义”?

当然,群众利益无小事。然而,段大娘20多次“闭门羹”事件不难看出,我们的群众依旧“门难进,事难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旧盛行……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归根结底是党员干部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的淡化,不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众所周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像段大娘这样的尴尬事件,既损害了党的形象,又败坏了党的声誉,更是寒了群众的心。改变这种现状,领导干部还得从以下如手:第一,必须认真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政策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这样自身才能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群众路线活动的必要性;第二,认真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解民难、排民忧”作为工作第一要义,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时刻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位置,时刻警醒自己是否有脱离人民群众的倾向。

古人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领导干部要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总之,群众是水,党是舟,正确处理好党群关系,党才能在群众的水上越行越远,走得才越来越稳。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