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随岗走”探访破解“干部走读”新思路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切实解决干部“走读”问题,陕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相关干部在工作地就地安家,配偶要随调随迁。规定引发热议,有人对其可操作性提出质疑。对此,当地表示将在实践中梳理总结,明确细则。(来源:人民网)

众所周知,领导干部违规“走读”现象较为普遍,社会上对此议论颇多。因此,“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打油诗。可见,“走读”现象折射出部分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安心工作的劲头不足、对群众缺乏感情。如何破解此难道,如今,陕西试水干部在工作地安家,其做法无疑值得肯定。笔者觉得,“家随岗走”探访“干部走读”新路子。

显而易见,基层领导干部下班之后“走读”回城,已经成为当下不真的事实。虽然中央三令五申,各地也陆续出台了相关的禁令,但也收效甚微,每一次访查都会查处相关人员。陕西的作法也可理解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陕西规定新提拔任职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在工作地安家,其配偶要随调随迁,否则,要想提拔,一律免谈。两者追求的都是把领导干部的“根”留住,从而避免领导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尴尬。

古人有云,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是在“治国”之前的,如果连家庭都不和谐,何谈执政为民。目前不少的县乡领导干部,家安在市里,甚至省城,平时上班在县乡,这样不停地在工作地、生活地之间奔波转换,有种往返于大城市和乡村的感觉。陕西《意见》的出台对于解决干部两地分居问题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意见》要求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凡是没在工作地安家的要逐步实现就业地安家,由组织帮助解决家属的工作问题。陕西一些“走读干部”就已经为家属办起了手续。

诚然,对于干部的“走读”行为,很多地方是明令禁止的。通过对被查处贪官的梳理,我们便会惊奇地发现,十个贪官有九个都是情人、小三人满为患。应该说,两地分居是造成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最大诱因。当前,陕西的作法无疑为“干部走读”进行了有效破题,也是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的举措。通过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家在工作地,他们才不会一边干工作抓铁留痕,一边又挂念着远方的家人,经常饱受“你在他乡还好吗?”的精神煎熬。

笔者认为,“家随岗走”,看似根治领导干部违规“走读”找到了一条新路子,也为整治干部“走读”顽疾注入一剂“强心针”,但仍必须完善给力的制度,才能确保基层干部“走不了、不能走、不愿走”。“家随岗走”,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褒贬兼有。但是,要彻底解决领导干部违规“走读”问题,组织在落实家属随迁问题时,要注意不能“一刀切”,还要结合干部的实际情况,不能加重干部的家庭负担,更要防止其中会滋生新的腐败行为。总而言之,“家随岗走”能否刹住领导干部违规“走读”问题这股强劲风,大家将拭目以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