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结≠“总算了结”

湖北省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江朝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总结大会上强调: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编筐织篓,重在收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收好口,很重要的就取决于能否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着力搞好活动总结”。曾耳闻这样的顺口溜:“总结年年搞,年年一个样。今年抄去年,明年搬今年。”不可否认,总结中应付了事的现象绝非个别,存在“总结总结,总算了结”思想的大有人在,致使总结流于形式,走了过场,再看工作,却依然照旧。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必须摈弃“总算了结”的陈旧思想,顺应作风建设的新常态,持续用力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要重视思想总结。要搞好活动总结,既要注重工作层面的总结,更要注重思想层面的总结。“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没解决好。如果忽视思想总结、思想提高,不深扎信仰之根、站稳群众立场,反“四风”最终就可能变成“一阵风”。因此,要坚决防止避重就轻、敷衍了事,以工作层面的问题掩盖思想层面的问题;坚决防止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要注重查漏补缺。搞好总结的过程,不是简单地写成体会念一念、打印材料挂一挂,而是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要在总结中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的决心和定力;进一步搞好查漏补缺,看看还有哪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还有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坚持边总结边提高,边总结边完善,边总结边推进。

要保持清醒头脑。搞好活动总结,既要实事求是评价成效,更要客观查找问题不足。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敢于正视问题、直面矛盾,本身就是一种求实的作风、科学的态度,是改进作风的题中应有之义。尤其要看到,有的问题解决了还会反弹,一些顽疾治愈了还会复发。因此,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能因为取得了成绩就沾沾自喜,看不到或看不够存在的问题。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现在,改进作风到了节骨眼上。各级党组织要借“总结之力”,加强对实践活动的理性思考,力求形成规律性认识,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提炼归纳活动取得的思想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制度保障,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