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 贺志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各级各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全面总结的扫尾阶段,也是全面检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否到位的关键环节。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要在抓好整改落实上接通“最后一公里”,才能确保整改不“务虚”、落实不“落空”、建章不“空洞”、立制不“盲目”。

群众对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满不满意,关键是要查摆问题后的整改落实上,也就我们常说的“最后一公里”。对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来说,“最后一公里”确实是最为关键的步骤,倘若这“最后一公里”不畅通,即便之前的九十九公里付出了再多努力,仍难免会让群众认为我们在走“秀场”,搞形式主义。因此,把整改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

一要说到做到,解决好端正态度的问题。说到做到就是要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公里”,也就是“最后一个环节”不折不扣地兑现承诺。要真正做到不折不扣兑现承诺,一定要让服务对象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多向人民群众问智慧、多向问题主体找方法,努力寻找让群众满意的解决问题方法。坚持以群众诉求为导向,摸清群众对解决问题的要求,找准道子,搞对路子,防止瞎承诺、乱承诺,抛开群众问题搞承诺。

二要取信于民,解决好找准对象的问题。取信于民就是说我们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时要具体化,要坚持从具体的群众事务抓起,要着眼于整改群众办事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落实惠民政策走样等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只有将整改的目光聚焦在这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上,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整改实效,我们才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取信于民。

三要确保不反弹,解决好长效机制的问题。一时的说到做到很容易,长期的说到做到就很难,难的是要持之以恒。一时的取信于民很简单,怕就怕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不懈。要让说到做到、取信于民不沦为新的形式主义,自觉地保持下去,关键还在于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要重点健全好、贯彻好、执行好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各项制度。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服务群众,必须零距离。接通“最后一公里”,才能使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真正得到解决,也才能使联系服务群众不再有距离感,使整改“沉到底”、立制“管到边”,从而使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