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群众路线”永驻领导干部心中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西环办事处 游坦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古代传统的“民本思想”是群众路线最早的历史渊源。近代的群众路线来自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群众观。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非常重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重视做好群众工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提出的一系列关于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理论观点,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内容。我国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应了古代传统民本思想的发展趋势。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体党员和人民都在看,所以作为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作表率。各级领导班子率先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发挥示范作用。实践证明,领导干部敢于拿自己开刀,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我党在开展这次活动中始终强调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结合,边学边查边改。各级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促进思想认识提高和党性增强,为解决实际问题增添了精神动力、破除了思想障碍。深入进行查摆剖析和落实整改措施,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提供了现实教材和真切感悟。实践证明,集中教育活动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

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我党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始终强调高标准、严要求,坚决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举措,重要节点一环紧扣一环抓。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提出具体标准,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有深度、像自己。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一团和气。实践证明,只有严要求、动真格,真实抓、抓真实,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

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坚持自我教育为主,同时注重强化外力推动,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加强舆论监督,注重对比宣传,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又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实践证明,集中教育活动必须打开大门、依靠群众,让群众来监督和评判,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凝神聚气,造福于民。不促进公平正义,改革没有出路;不增进人民福祉,改革同样没有前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始终坚持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航标。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土壤正在瓦解;“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使节俭清新之风成为时尚。与日益改善的党风政风社风相对应,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正在跃升。凝神聚气,握指成拳。把人民福祉作为航标,改革给人信心,给人温暖,给人力量。

所有的结束,都是一段旅程的开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已接近尾声,在充分肯定这次活动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因此,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