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怎么“严”

贵州省晴隆县委组织部 岑一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道出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何达到从严治党,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从严管理干部,做到率先垂范。古人云:“己身不正,焉能正人?”党组织书记是该组织的“一把手”,首先必须做到率先垂范,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原则,严于律己。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打铁需要自身硬”。党组织书记就是上梁,就是打铁的榔锤。自身歪了,难以撑起好梁;自身不硬,难以打出好铁。严于律己,就是要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龚自珍说: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一个人连自己的心都抑制不住,怎么能战胜客观世界?要有“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勇气,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邓小平同志指出,“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才能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常言道:“得人心者,方能得天下”。

加强党员教育,严抓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指党员干部在自己的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地按党性原则办事,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思想道德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重中之重,意大利诗人但丁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这是为政之本,更是做人之本。党性修养是品德修养的升华,领导干部的品德修养,不仅表现在为人处世、人品德行上,还表现在党性观念、从政理念上。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都是出在“德”上,是放松自身品德修养的内因所致。那么领导干部平时就要注重自己的言行,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始终绷紧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这根弦,坚持自觉律德、自省己身,把组织的纪律和要求内化为自觉的意志和信念,在私心、名利、物欲面前,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积小德养大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定期开展“回头看”,摆查“四风”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定时的开展“回头看”,看学习教育是否明显,坚持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看是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学细照笃行;看听取意见是否真实,针对意见征求偏少问题,看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五个到群众中去”要求;看突出问题是否找准,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寻找解决方法;看工作作风是否始终如一,是否存在“生、冷、硬、推”、“吃、拿、卡、要”和“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杜绝纪律涣散现象。进一步对照检查活动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推动今后的工作继续深入开展。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廉洁自律抓作风。习总书记提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只要党员干部做好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就有了希望。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风,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要从简安排“两节”活动,减少、简化各种茶话会和联谊会,到基层慰问要轻车简从,坚持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工作作风。对一个基层党组织来来说,具有先锋带头作用,起到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与有严肃认真的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密切相关。只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才能保证全党的高度统一;只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才能更好地管理、教育、监督党员;有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才能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才能达到从“严”治党目标。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