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时代脉搏践行群众路线

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合肥分中心保函托收部 邓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土地革命时期,是人民群众赶走了土豪劣绅,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抗日战争时期,是人民群众筑起了防卫的长城,击退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解放战争时期,是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创建了新中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改革者,是国家的建设者。中国共产党正是把握了这一时代脉搏,本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践行着群众路线。

今年年初,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凸显了我们党的执政决心

在机关里呆久了,学会了办事推诿、函来函往的形式主义;在办公室里坐久了,滋长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到饭店里去久了,萌生了不思进取的享乐主义和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是人民群众与党员领导干部之间一堵无形的墙,割断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教育实践活动从共产党员自身出发,从思想源头入手,以“党章”为镜子,查摆“四风”问题,找出自己的毛病,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思想上和行为上的污垢,猛药去疴,改正自己的错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我们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凸显了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担当和勇气。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

中国共产党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执政理念,不谋私利,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着力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态度,以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围绕“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办好事、为民办实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两者的落脚点都是“为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与“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一脉相承。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之基

群众的支持、群众的肯定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巨大的发展,离不开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和奋斗。

党的群众路线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作为检验活动开展成果的重要标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党的优良作风赢得人心、凝聚力量,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强化了我们当的力量之源。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文风会风扎实了,基层调研落实了,形式主义就少了,踏踏实实下基层为群众、为企业解决问题的事件就多了;作风建设夯实了,民主集中贯彻了,官僚主义就少了,真真切切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就拉近了;艰苦奋斗坚持了,勤俭节约风行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少了,清清正正的党风廉政就好了。

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标志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标志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然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必须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群众路线的认识,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发挥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