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

山西省临汾市委组织部 刘建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八个方面的明确要求,是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对于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组织工作来说,就是要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各个环节。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的思想,保证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也由此成为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直至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强思想建党。并且强调,“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重视在思想上建党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根本性措施。当然,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思想建党与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从严治党,重要的一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思想教育、思想建党的要求纳入制度体系,通过制度的落实,保障思想建党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通过思想建党提高落实制度、干事创业的自觉性。

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只有在组织建设的配合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是组织部门的三架马车,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其实都是做人的工作,都需要将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贯穿从严的要求,把从严作为新常态。一是要从严管理党员队伍。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领导干部是从普通党员成长起来的。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把地基打好。要把好党员入口关,从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择培养就要严起,就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使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从思想上入党。同时要疏通出口,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培训等有关制度的落实来提供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党性教育的载体,并保障其效果。二是要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如何使党员、干部由“不敢”沾染歪风邪气变为“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是一个综合工程。“不敢”靠的是高压,“不能”靠的制度,“不想”靠的是自觉。一方面是要强化教育的实效性。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对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业务培训,使各级干部懂规矩、守规矩,既要干净,又要干事。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民主集中制真正落实好,高质量地开好每年的民主生活会,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用好。另一方面是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要把干部队伍建设、日常管理监督的有关制度、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要把从严的要求镶嵌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的各个环节,从干部的培养、选拔就要严起,“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治“未病”、“治病于初发之时”,坚持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苗头,坚决防止“带病上岗”。三是要从严管理人才队伍。人才队伍中有各行各业的精英。首先要加强对人才队伍的管理,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保证各类人才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其次要把各项为人才服务的制度、规定落实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调动他们贡献才智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16: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