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结群众路线教育 部署从严治党方针

重庆市渝北区农业委员会 王玲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大会既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同时也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了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认为,从2013年6月开始,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目前已基本结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热情支持,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且主要体现在一下几方面;一是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探索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四是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五是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这次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新的认识、积累了新的经验。一是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二是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三是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集中教育活动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四是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五是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集中教育活动要搞好,必须批批接续、层层压紧、环环相扣。六是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习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强调了以下几点。

第一,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第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第四,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

第五,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

第六,严明党的纪律。“道私者乱,道法者治。”

第七,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

第八,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严格把好自身关,积极投入到现代化事业中,开拓创新,紧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展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