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就应讲求“认真”

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委组织部 范永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去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央发布了一系列事关“细节”的规定:如过年不准印挂历、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必须从俭,中餐不准饮酒等等。这些在部分党员干部看来,是多少年来都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了。然而,就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年多来,这些曾经习以为常的“老毛病”都硬生生的给治好了!

中央这次能够根治多年存在的“老毛病”,究其原因主要就在于严字当头,讲求认真。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应付,而是要把将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

讲求“认真”,是从严治党的先决基础。中央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开展整风,治好了这些积累了多年的“老毛病”,让我们看到了讲求认真取得的显著成效。“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其实也就说明了,讲求认真和从严在内涵上是相一致的。在教育实践活动刚刚开展之际,中央提出一系列事关细节的“琐碎”规定之后,有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着凭借经验主义来应付的态度,认为和以前一样,都只是一阵风,刮刮也就过了。然而,随着中央的三令五申,每天网络报纸对全国各地违纪违规情况的通报,大量的高官落马等等,使得这部分人从梦中惊醒了,真切的感受到了原来是来真的了!这说明了只有讲求认真,一丝不苟,才能够落实好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这是从严治党的先决基础。

讲求“认真”,能体现从严治党的决心。毛主席曾经就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讲求认真显示了我们从严治党的一种决心和态度,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九十多年,执掌政权也已经有了六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家日趋稳定,社会发展越来越繁荣,很多党员干部在追求物质享受中失去了自我,失去了信仰。党员是党的有机构成部分,是党的形象的代表,也是党的任务的执行者,因而在这个关键时节,中央在党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整风是非常有必要的。开展整风,这事关着我们党的未来和生死存亡,这就必须要求从严,必须要求讲求认真,来不得丝毫的马虎。只有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按照中央的规定落实,认认真真的遵循好党纪党规,一切都按照规矩行事,以认真的态度和严格的精神,方能管好党员,抓好作风,治理好党。

讲求“认真”,是从严治党的必备条件。世上的事情,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内也有党章党纪和各项规章制度,有了这些约束和规矩,才能使我们党这个有机体正常的运行,确保党的繁荣发展。然而有了规矩,怕的便是疏忽了规矩。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便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彻查在“四风”方面的问题,这说明了以前在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身上,都部分的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然而这并非意味着之前我们的党纪党规不严格,而问题是在于没有严格的执行和人为的被忽视了,缺乏有效的执行和落实。近年来,中央提出了“八项规定”,各级也都纷纷提出了各种意见和规定,各级领导带头执行并且执行严格的党内监督、处理和通报等一系列程序,从上至下的这种认真态度,使得我们教育实践活动硕果累累,成效明显。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若要一直发扬“共产党最讲认真”的这种精神,始终把持“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的态度,那么一切的规矩都能落实,一切的制度都能够顺利执行,一切的慵懒散都将被涤除,我们治党也必将会取得巨大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