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

重庆市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总结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笔者认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并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经验成果,进一步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引向深入。

一、把提高认识与行动落实有机统一起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终其一生的任务。不仅要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而且要贯穿到每一名党员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之中,内化于心,同时,要外化于形,避免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要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从思想源头解决问题,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要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增强政治敏锐性,深刻领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是要靠严明纪律,每一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如果心存侥幸,我行我素,就不是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站在执政党的高度来提高思想认识,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要精准把握作风建设新规的精神实质,那就是不让老实人学精,不让坚守者灰心,不让实干者吃亏。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只是看一时一事,而是要求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细节中从严律己,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二、将改进作风与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步推进。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知道我们在想什么,知道我们现在已经干了什么,更重要的要让广大群众知道我们今后怎么办。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改进作风的相关规定转化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一心为公的担当、始终固守的清廉。改进作风突出的是“务实清廉”,要求我们祛除私心杂念,“轻装上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突出的是“为民”,要求我们增强宗旨意识,“负重前行”。不能用改进作风而忽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也不能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代替改进作风。光改进作风而不为群众做事,就是为官不为,只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而没有真正改进作风,就是讳疾忌医,必须将二者同步推进。要始终扭住“四风”,持之以恒改作风,同时,要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通过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多受益,通过切实改进作风,让群众真满意。

三、使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章立制科学统筹。解决当前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是治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治本,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必须把二者科学统筹起来。教育实践活动接近尾声,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没有休止符,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一个一个解决。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等陋习顽疾的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须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理,对暂不具备条件,一时无法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要牢牢把握制度机制这个重要保障,一方面,把业已建立的好制度坚持下来,另一方面,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一手抓刚性的制度建设,一手抓严格的制度执行,让广大党员都知道应该怎么做,使每一位党员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16: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