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领导干部违规“走读”得从思想上下苦功夫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官之际,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

众所周知,“走读干部”,就是指时下一些家住城里、作风漂浮,不深入群众、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心不在岗,常常往家跑的基层干部。有段子说,“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可以说是群众对基层干部“走读”的最生动描述。

当前,基层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上班到岗点卯、下班回城走人”,“手机遥控指挥”,无视规定、公车私用等“走读”问题突出,这种“工作在当下、生活在别处”的“走读干部”不仅占用公共资源滋生腐败,更形成了履职敷衍,变成与百姓隔离,拉远了干群关系,给群众办事带来了不便;不仅走坏了干部形象,走散了作风,也走失了民心。所以,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治理基层干部“走读”问题,真正使基层领导干部做到管理服务一方、守土履责,其意义不言而喻。笔者觉得,整治领导干部违规“走读”得从思想上下苦功夫。

显然,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走基层活动,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引导,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保护干部相结合,保持干部队伍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使其真正从心里有勤政为民的思想认识。

还有就是,针对基层干部存在部分干部没有宿舍、生活不便等原因而“走读”,就要以问题为导向,从看得见的小事着手去解决,让基层干部能住得下,真正以乡镇为“家”。一方面,要积极打造“安心”工程,在乡镇实施“小食堂、小菜园、小浴室、小阅览室、小活动室”等“五小工程”,着力改善乡镇政府机关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还要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在有条件的乡镇配备篮球场、图书阅览室、宽带等设施,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经常性开展乒乓球、篮球比赛及小型文艺晚会、广场电影等文体活动,丰富乡镇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让乡镇干部职工强身健体有场所、学习提高有地方、业余娱乐有去处,确保他们住得安心;从而真正让基层干部从心里“不想走”。

还有就是,要严格实行问责制。要坚持领导带头,加强监督力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带头遵守纪律;要构建动态监督网络,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及监督举报平台、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对乡镇干部作风进行全方位监督;同时,要加大问责力度,对个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走读”干部进行严厉处理,对“走读”问题严重的乡镇或因脱岗给工作造成重大损失的,除追究当事人党政纪责任外,还要视情况追究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纪律责任,从而促使干部“不敢走”。

再者,加强制度的考核利用。要加强对干部住乡镇、请销假、缺勤等情况的考核,并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同时,要把治理干部“走读”与“最满意”、“不满意”公职人员“评议”相结合,把干部对群众的“知民度”和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做为干部提拔重用和奖惩的硬指标,真正形成“群众致富由干部带、干部任用由群众评”的“利益”共存机制,从而让基层干部从心里感到慰藉。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