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筑好“四道防线”治理“干部走读”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雎水镇人民政府 孙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地方的“干部走读”现象较为普遍,社会上对此议论颇多。对于这种走读现象,大多数认为这些干部脱离群众、作风漂浮、官僚主义,造成行政成本增加和腐败。截至2014年10月,共有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集中处理这一长期遭诟病的干部作风问题。

如何从根本上来解决机关干部“走读”问题,全面破除“小四风”危害就成为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了。笔者认为,就当前情况而言,要筑好“四道防线”才能从源头治理“走读”现象。

教育引导拒“走读”。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以教育引导为主,以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为重点,组织广大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干部充分认识“走读”的危害,不断强化干部的宗旨观念、公仆意识、勤政廉政意识,从思想上端正认识,从行动上自觉拒绝“走读”。

人文关怀防“走读”。要让干部安身需要让干部安心,改善干部工作生活环境是必要条件。乡镇相对条件较差,干部“走读”现象也较为突出,建议能解决基层干部待遇等问题,在政治上关心,在生活上照顾,在待遇上提高。同时,针对乡镇实际情况,可安排部分晚间学习活动,让大家充分利用好值班时间,加强学习,提升素养。

健全制度治“走读”。建立健全领导带班值班、干部考勤、车辆管理等制度,用规范的管理治理“走读”。实施“结对帮扶”“驻村蹲点”等干部联系群众常态机制,组织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活动,重点解决晚上留下来“干什么”的问题。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将干部“走读”情况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形成从制度上约束“走读”的长效机制。

强化督查惩“走读”。为切实解决干部“走读”问题,各级纪委应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对机关干部“走读”现象进行抽查、暗访,随时对机关干部干部上班、值班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若发现“走读”情况,依据相关制度落实惩处。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