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以务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县委组织部 李彦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会议58.6万个——即使按每个会议只有半小时保守估算,连续开完这些会仍需33年。惊人的数字背后,折射的是“会议依赖症”之重,病根则在于热衷“形式”的懒政思维。

“形式主义害死人”。其危害,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一切工作变味走样,最后实事泡汤、好事办砸。当改革方案往往因形式主义久推难转、转而不动,形式主义就会成为横亘在理论和实践、党和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之“墙”。如果不拆除这堵“墙”,假作真时真亦假,党的方针政策就会失去公信力,党员干部说话办事就没有号召力,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就会缺少凝聚力。

反对形式主义,最根本的是要端正思想路线。我们一定要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一起来,把高涨的工作热情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做到讲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加强党性修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这样,形式主义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反对形式主义,关键在领导。有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好大喜功,制定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层层下压,逼下面搞形式主义。因此,反对形式主义,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决不能只看下面的问题,不找自身的原因,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要认真查摆和整改。

反对形式主义,最有效的办法是充分发扬民主。形式主义的一个共同特征,是眼睛向上。他们做样子,是给上级看的,心中根本没有群众。谁搞形式主义,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也最痛恨。因此,反对形式主义,必须依靠群众来进行。要把政策交给群众,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工作孰优孰劣,让群众来评判。要努力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真正让群众公认、政绩突出的人获得荣誉,得到重用,以此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有效遏制形式主义的滋生蔓延。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16: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