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莫让“虎头蛇尾”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终点站”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不难发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四风”问题逐渐好转,干部作风逐渐清明,干群感情逐渐深厚,群众肯定逐渐加升……历时近两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转入建章立制阶段,也将慢慢落下帷幕。

当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干部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紧迫感,让群众看到了党自我疗伤、自我解毒的决定和信心。行百里路半九十,活动走到最后,往往是最紧要关头,如何结好尾,如何让经验、制度长期保持,则是关键之所在。笔者认为,切莫让“虎头蛇尾”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终点站”。

人们常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干部作风清明,党的事业才能长青,社会经济才能持续,干群距离才能拉近。作风建设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不能活动一来紧一紧,活动一走松一松。作风整改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旋律”,只会被经典传唱,不会因为活动的结束而戛然而止。作风整改,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群众希望看到“老大难”问题被一一攻破,这需要时间,更需要毅力,还需要“打持久战”的决心,只有作风整改永远不写句号,那么“硬骨头”终将有一日被啃掉。

显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旨在整“四风”、改作风,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问题整改也进入了一个攻坚阶段,对于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能报有“拖一拖”、“等一等”的思想,不能片面认为,问题只要查出来了,改不改、改多少、怎么改就不需要动真较硬了,只要“不出乱子”、“抹得过去”就行了。问题不改不整,它依然在那里不增不减,不熄不灭。看似“差不多”实则“差很多”。问题整改不较真动硬,只会影响活动成果,让活动功败垂成,要想活动结好尾,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就需要“较真”,就需要不留情面、不留死角,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难题一个一个攻破,用整改的成效为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总之,开展活动不是目的,建章立制放得始终。活动的成效不能只是“嘴上说得好,行动跟不上”,好的成效必须通过制度来呈现。建章立制,不是搞特殊、搞创新,更应该因地制宜、符合群众“口味”。制度的建立,旨在把好作风传承下去、把好方法保存下来,不做无用功、不走弯弯路。活动不是“一阵风”“来时无形去无踪”,活动的结尾,需要用制度来呈现,只有将制度记在心头、落到实处,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17: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