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持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巩固拓展活动成果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委活动办 段昆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彻底丢掉作风建设一阵风、企望再过“好日子”的幻想,及时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确保作风建设行之有效、行之久远。

作风建设要一以贯之。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从8个方面对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了重要部署,是我们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工作发展的基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各级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理论指导、精神力量和行动纲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为民情怀和群众观念,时刻做到心中有信念、有党纪、有群众,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要求。

整改承诺要一言九鼎。群众最反感“光打雷不下雨”的假整改,最厌恶“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空承诺。凡是向群众公布的整改清单、作出的整改承诺、列出的突出问题,要言既出、行必果,按照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抓,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的要求,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成果,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尚未整改的要明确责任,做到一条一条兑现完毕、一项一项落在实处、一个一个解决到位,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并请群众评判整改,决不能前热后冷、虎头蛇尾,决不能自损形象、失信于民。对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要留号督办,限期整改;对于已经销号的问题,出现反弹的,要重新挂号,责令整改。

基层党建要一马当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直接、联系群众最紧密,是“神经末梢”,也是“一线阵地”,更是“终端站”。“神经末梢”不失灵,“一线阵地”不丢失,“终端站”不虚设,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会畅通无阻。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权力下放、资源下沉、重心下移,巩固提升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果,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做到真心实意重视基层,真金白银投向基层,精兵强将充实基层,用人力、物力、体制、政策“四管齐下”,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方法,努力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常态。

正风肃纪要一抓到底。“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具有顽固性,正风肃纪的任务十分艰巨,在看到已经取得成绩的同时,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制度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不折不扣落实专项整治,对违反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杜绝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做到有章必循、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

制度建设要一脉相承。要坚决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避免作风问题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谋划长远机制。要注重上下承接配套、注重总结成果经验、注重务实管用可行,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急需制度、建立管用制度,切实把好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做到建好一个制度,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项工作,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最大限度地保障作风建设长效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四风”问题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根除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的精气神、凝聚的正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服务民生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固本强基的持久效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