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领导干部守住底线是关键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侯有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落实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就要时刻保持底线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坚守政治底线。作为执政党的领导干部,讲政治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必须坚守而不可逾越的底线。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在社会上似是而非、带有政治文化倾向的思潮等政治诱惑增多的情况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要努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对各种社会现象要善于分析鉴别,说话办事一定要考虑政治因素、政治影响、政治后果,防止稀里糊涂犯政治错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在某些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上必须有自己明确的态度,在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必须有坚定的立场。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

坚守思想道德底线。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必须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为百姓谋福利、为社会服务放在首位,其次才是为自己和家庭活着。如果把个人追求名利地位和家庭的幸福放在首位,那就突破了应当具有的世界观底线,就会出现诸如用错误的政绩观指导工作,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个人对职位和利益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放松要求、贪污腐败等问题。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还在于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自己怎样活着、怎样为人民谋福利的指明灯,不能信奉宗教和迷信,这也是不能突破的底线,如果突破了,就会迷失方向。

坚守法纪底线。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守住法纪底线,重要的是在思想上要敬畏、用权上要谨慎。要敬畏组织,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成长都是靠组织发现和培养的,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组织。要敬畏群众,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实际行动树立在人民心中的良好形象。要敬畏权力,权力意味着责任,用权失误就要受到追究,滥用权力更要受到惩处。

坚守生活作风底线。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也绝不仅仅是个人私事。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这些,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也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注意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名节,重视自己的形象,待人处世有原则、讲分寸,符合自己的身份,不流俗、不轻浮,切实管住管好自己的“娱乐圈”、“生活圈”、“交往圈”。同时,领导干部应该自觉地置身于党组织的管理约束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忘记党的教育、制度和纪律,不能忽视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面前,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廉洁从政,以优秀的品格、高尚的行动、良好的形象,取信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17: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