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人民政府 赵娅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也向全党提出了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明确要求,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全面解读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从党员干部教育、党员干部作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三方面入手,扎实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将讲话精神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相结合。在重点讲授依法治国的形成过程、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层次人员设置不同的侧重点:对机关干部重点解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引导党员干部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基层党支部书记重点讲授“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引导基层干部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对青年党团员重点解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引导青年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法治意识。

将讲话精神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一是定制度约束。通过完善会议、学习、请示报告、干部人事档案、考勤等制度,形成工作制度汇编,明确要求:每年要有1-2项“亮点”工作;每半年要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每人每月至少要读一本业务书籍等内容。通过健全工作制度,切实建立“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二是以评价衡量。开展“开门评部”活动,发放《征求意见函》和《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三是用考核激励。制定业绩考核办法,实行目标责任制,明确各项工作分管领导、责任人以及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党员群众较为满意的党员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平平、评议结果一般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明确其改进方向。

将讲话精神与加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坚持以《干部任用条例》为准绳,把好“四关”,前移干部监督工作关口。一是把好推荐关。将拟提拔任用的干部名单提交纪检部门征求意见,直接把涉案或有信访待查、正查的人选屏蔽在组织的视野之外。二是把好审查关。审查拟提拔任用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把握“五个节点”:档案材料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存在涂改造假现象;干部身份、政治面貌和学历学位等重要原始材料是否齐全;干部信息认定是否符合政策规定;任职是否符合相关资格条件;是否存在违纪违法现象。及时把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选剥离到组织的视野之外。三是把好考察关。先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把有疑点的人选隔绝在组织的门槛之外。同时,建立品德评价制度,围绕“孝敬长辈、生活作风、邻里关系、群众反映”等指标,进行量化评价,形成一个多角度的“考德链”。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