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县梅江镇:“五个一”深化群众路线巩固活动成果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走访一遍全镇农户、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帮扶一批困难家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走访一遍全镇农户。通过“田坎会”、“坝坝会”、慰问困难群众等形式,组织全镇70余名机关干部用一个月时间对在家农户进行走访,重点对生活困难、因灾因病和因教返贫、五保孤儿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进行摸底排查。截止目前,共召开“田坎会”、“坝坝会”60余场次,走访农户11092户,慰问困难群众168户,访谈“难点”农户96户。在此基础上,对636户特殊困难农户具体情况再次摸底,建立完善了全镇农户家庭档案,真正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录一本工作笔记。为70余名机关干部每人赠送一个民情日记本,要求机关干部下村走访群众时,认真作好工作笔记,做到有访必记、所记必实,将工作笔记记录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通过走访交谈,详细记录到访家庭的基本情况、经济状况、存在困难、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以及群众对本地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等。目前,全镇通过工作记录共收集事关群众民生实事、合理诉求等意见建议300余条,现场解决和答复200余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50个。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了问题台帐和实事台帐,现场不能解决和答复的,制定了解决措施。

写好一份调研报告。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和整改环节,要求党政领导班子、工作部门、村支两委负责人通过认真走访农户活动,切实解决水利、交通、教育、通讯等民生实事,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每季度形成一份具有操作性、指导性、可行性较强的调研报告。目前,全镇共形成整顿“四风”、改变工作作风的调研报告7篇,事关民生发展的调研报告25篇,为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政策的落实提供了真实可行的理论依据。

帮扶一户困难家庭。以“三进三增”为切入点,创新开展“三问三知三提高”活动,以五保户、孤儿、低保户和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特困家庭为重点帮扶对象,明确每名党员干部至少帮扶一户困难家庭,每年走访慰问帮扶对象不少于5次,每年为帮扶对象做5-6件实事,努力实现100%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100%的贫困群众有党员干部帮扶两个“100%”的目标。近来,全镇438名党员、干部重点帮扶438户特殊困难家庭,结对帮扶62户五保户、17名孤儿、1072户低保户,累计提供帮扶资金10万余元,帮助解决240余户困难家庭的人畜饮水问题,实施了600余户困难农户的D级危旧改造。

办好一批惠民实事。根据走访和调研情况,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惠民实事具体事项,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上级惠民政策,引导群众发展优势产业、推进项目建设、投身交通水利三年大会战,大力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和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目前,全镇建立以高端猕猴桃产业为代表的水果花椒基地4个,面积3000余亩,实现农民增收2000万余元;投资1000万元对花街至关田、邑中至三角、吏目至凯干等5条通村公路,约17.8公里进行硬化整治;新建高山移民安置点4个,120余户高山移民喜搬新居;投资400万元对吏目、两路、兴隆坳三村共3000亩良田进行道路、水沟整治,实施雨水积蓄工程100口,解决了210户1100余人的饮水难问题。通过一批批实事的办理,赢得了民心,向实现组组通公路、户户有房住、人人有水喝、个个有学上、处处通电话、用电有保障的小康镇目标坚实迈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