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没有“终点”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秦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官盘点的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已取得很大的成效,取消、下放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5万多起、6万多人,公款吃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3083起、4144人,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万多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2227.6万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2580个,压缩“三公”经费530.2亿元等等,群众无一不拍手称快,人人叫好,但是也有不好的担心和疑虑,活动之后是不是又死灰复燃,老虎横行,苍蝇肆掠。

以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制度问题不解决,党风廉政问题也很难解决。避免活动成为一阵风,抓一抓就有成效,松一松就会反弹,就要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只有建立完备有效的制度体系,确保制度的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才能保障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长效性,才能让群众路线始终在路上。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对于党风廉政的“四风”问题,要经常抓,长期抓,关键要建章立制。坚持按照中央要求,把实际问题和经验方法结合起来,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工作常态,常抓不懈。

把握关键,牢堵“漏洞”。打蛇打七寸,制度建设就要不留空白,掐住要害,抓住关键,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突出问题,一方面要针对死角和薄弱地方,对症下药,确保制度全覆盖,一方面要边实践边总结,把整改措施、落实意见用规章制度明确下来,做到在源头上杜绝。

绷紧“高压线”,制度严执行。“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的建立是用来执行而不是拿来打破的。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办事,警惕“破窗效应”和“稻草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事无例外,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建立监管和问责机制,是其成为不可逾越的禁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缘从正气来。虽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但是我们相信,“清正、廉洁、务实”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