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四风”问题“变异反弹”

江苏省灌南县委组织部 刘林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已基本结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应看到,一些地方在反“四风”时仍存在被动心态,少数党员干部对活动缺乏深刻认识,牢骚满腹甚至消极抵抗;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等新的“懒政”现象开始显现;基层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也还面临动力不足、能力不及等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决不能是作风建设收场。各级党组织必须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力度不“松”、温度不“降”,持之以恒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在全党上下形成反“四风”问题新常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形成是日积月累的结果。中国作为人情大国,关系网、朋友圈、亲情链历来错综复杂、根深蒂固。因此,要彻底铲除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阻断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四风”问题,需要长期坚持下去。时刻不能放松、时刻不能懈怠,保持高压态势、保持警惕意识,以恒久不变的整改“温度”融化长期形成的“四风”这座“冰川”,促使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心筑起钢铁长城。

一是要在抓好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无休止。要克服歇口气、松下劲思想,对一些尚未落实到位的整改事项和整治任务,还需要继续用力、一抓到底,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认真抓好后续工作,有条件解决的要加大工作力度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扎扎实实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要在抓好制度监督上下功夫。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制度监督保障。落实依靠制度,制度贵在落实。各级党委要善于依靠现有制度,在惩前毖后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要立足《党章》和现有规章制度,把工作机制、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考评机制等建立健全起来,使制度更严密,执行更有力,以完善的制度作保障。

三是要深化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积累了不少鲜活做法和经验。这些做法和经验弥足珍贵,对指导作风建设新实践、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将发挥积极作用,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运用发挥好。强化问题导向,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盯住作风问题不放,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有机融入作风建设全过程。要积极依靠群众,畅通群众参与渠道,让群众提意见、出主意、作评判,真心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