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大大“获奖”展群众路线正能量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熊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社在去年7月拍摄的《习近平冒雨考察武汉新港》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它一经发布就博得众人肯定的关键在于照片中“不寻常”的内容传递着群众路线“正能量”。考察现场风大雨急、积水漫脚,没有鼓乐鲜花、掌声簇拥、车马陪同,习大大亲自打着伞,裤腿被高高卷起,交谈中,雨水湿透了他的衬衫……习大大的亲民与朴实在这张照片中彰显得淋漓尽致,这也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群众路线正能量的生动体现。

亲下基层,破除“形式风”。有些干部下基层考察就是走马观花地“坐在车上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殊不知这种形式主义作风深深伤害了广大群众的心。形式主义是一种不重实际、不求实效、贪图虚名的不良作风,往往费力小、投入少、见效快,是领导干部做给“上面”看、做给“外面”看、做给“他人”看的扭曲心理的现实表现,不仅浪费人力物力、延误发展时机,而且严重危害党和政府形象及党同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关系维系。如今,习大大不顾打湿的衬衣,冒雨实地考察了解基层情况,彰显的是满满的群众路线正能量,广大干部要做到上行下效,让正气得以弘扬。领导干部须得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抱定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态度为民服务。同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考核机制,坚决遏制并杜绝形式主义之风。

雨中打伞,吹散“官僚风”。官僚主义涣散党的战斗力与凝聚力,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习大大在考察时亲自打伞,丝毫没有官架子,完全没有讲排场,用实际行动吹散了“官僚风”。党员干部要摒除“官本位”思想、站稳群众立场、摆正自身位置,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做委屈群众的“舒心官”,不当抛开群众的“老爷官”。官僚主义的滋生暗长会侵蚀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要加大对党员干部权力的刚性约束,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建立惩治预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打破官僚主义滋生的温床。

高卷裤腿,驱走“享乐风”。现今,有些党员干部深受享乐主义毒害,借“考察”、“开会”、“调研”等名义四处游山玩水、纵情享乐,损害了党的良好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危害了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生命线。小细节展现大情怀,小视角观察大智慧。习大大从自身做起,用实实在在为考察的态度不畏风雨,用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诚挚高卷裤腿,让我们感动于习大大拒绝享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为民姿态。党员干部要以习大大为榜样,筑牢克服享乐主义的思想基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及为国为民责任意识,树立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高尚品格,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敢于同各种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在物质丰富、生活优越的当下,更需要保持并发扬勤劳节俭、艰苦奋斗精神,沉下心入户走访、沉下身倾听民声、沉下力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轻车简随,摒弃“奢靡风”。成由勤俭败由奢。地方奢靡之风不仅消耗了巨大的社会财富、浪费了社会资源、败坏了社会风气,更消减了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助长了国家工作人员的特权意识、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应该始终发扬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的精神,任何时候对不能助长奢靡之风。党员干部要带头力戒奢靡之风,把节俭意识贯彻到工作生活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端正消费观念、倡导文明消费、制止奢侈浪费。同时,健全规章制度及监督评价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发生。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虽已基本结束,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大大用实际行动为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告诫大家要将作风建设融入小事中、化到细节处、落到实处上。一张照片传递的是亲民“好声音”,一次调研彰显的是浓浓爱民情。愿每个党员干部沐浴着群众路线正能量,踏上亲民爱民的“康庄大道”。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16: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