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湖南省桃源县委组织部 王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湖南省桃源县从今年2月28日起,集中开展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县130个单位、1150个基层党组织,共计4.4万余名党员参加。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各级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严格把关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概括来讲,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推进了活动开展。一是县委常委会引领示范。县委常委会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带头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进行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突出问题35个,明确整改措施40条,特别是出台《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建立了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二是各级党组织带头模范。各级党组织坚持深学一层、先改一步、走在前列,发挥了示范带动力和活动推动力。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紧扣全县中心,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促进了“一府两院”工作的落实;县政府党组改进作风提效能,主攻“三大战役”抓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县政协党组紧扣发展调研,围绕民生建言,为县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党员领导干部争当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既“挂帅”又“亲征”,带头抓活动促落实,带头受教育搞整改,发挥了示范作用。特别是党员县级领导在把自己摆进去的同时,深入基层一线,全程办点指导,把56个联系点办成了示范点,观音寺镇成为全市唯一的教育实践活动市县共创示范点。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增强了群众观念。一是实打实开展学习教育。全县各级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学理论原著、看党建影片、听辅导讲座、写心得体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三贴近”、“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等专题讨论,进一步夯实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特别是为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县委发出了向唐述林、胡岳柏、肖湘玲等三名优秀典型学习的号召,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二是面对面服务基层群众。全县各级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要求,执行“三个100天”的规定,扎实开展帮联群众、“记好民情账、绘好村情图”等活动,组建2000多个农村服务型党小组,组织50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教育、卫生、人社、交通、水利等部门,以及政法系统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解民难、排民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漳江、陬市、青林、盘塘等乡镇克服人少事多等困难,为项目建设和园区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枫树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主打生态休闲、民族风情牌,发展了农村经济;漆河镇率先建立短信、微信服务平台,盘塘镇朱家港村组建烤烟专业合作社“服务型党支部”服务烟农,九溪乡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事业,牛车河乡三龙村发展特色产业,漳江镇漳江阁社区新建残疾人活动中心,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坚持聚焦“四风”、立行立改,突出了活动实效。一是突出专项治理。按照“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正气、治贪正纪”的要求,扎实开展53项“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特别是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干部住乡、“吃空饷”、“小金库”、违规赈酒、拖欠群众钱款等问题实行了重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社会认可。二是突出整改落实。全县各级围绕班子整改措施、个人整改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施了逐项整改,兑现了整改承诺。县发改局严格价费监管,县公安局成立全市首个县级巡逻反恐大队,县城管执法局狠抓县城秩序整治,县工信局主动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瓶颈,回应了社会关切;计生、农业、林业、国土、住建等部门,创新服务手段,压减审批时限,提升了行政效能;寺坪、黄石、热市、西安、沙坪、车湖垸等乡镇,兴产业、抓扶贫、攻建设,加快了地方发展,改善了社会民生。三是突出建章立制。按照“新建制度对口负责、制度清理层层负责、内部制度各自负责”的模式,全县废止或修订完善与当前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制度文件61项,拟定的31项制度已出台实施10项,特别是通过查处12起典型案件,给予18人党纪政纪处分,维护了制度权威,促进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增进了班子团结。一是对照检查深挖细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三严三实”和上级列举的“四风”问题为镜,逐条比对、认真反思、深入查摆,对准了病灶,找出了问题。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10次以上,最多的达15次,真正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二是交心谈心推心置腹。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广泛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县委常委领导班子集中安排5天时间相互约谈,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谈心谈话都在3轮以上,真正谈透了问题,消除了隔阂,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三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见筋见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广大党员干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敢于向自己“动刀”、向其他同志“亮剑”,既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又互相提醒、真诚帮助,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有效恢复和弘扬了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

坚持严字当头、传导压力,体现了活动要求。一是严格审核把关。按照单位主要负责人自审、县委督导组初审、县委活动办普审、市委督导组调审“四审”模式,对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落实方案、整改问题清单等进行了严格把关。在省委活动办对基层单位材料的几次抽查评比中,该县先后两次位居全省第一类、全市第一名。二是严格督导落实。县委督导组按照“沉到底、巡得勤、督得严”的要求,做到了督导不讲情面、不讲客观,敢于“较真”“唱黑脸”,对达不到活动要求的一律下达整改通知书,实行限期整改,跟踪督查,确保了活动的每一环节都落到了实处。三是严格正风肃纪。市县两级督导组强化“四风”暗访抽查、专项检查,先后对打牌赌博、违规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事、干部“走读”等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了查处,形成了有力震慑,规范了干部行为。

坚持敞开大门、依靠群众,赢得了群众口碑。一是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各级党组织采取沉下去、请上来等方式,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征集梳理意见建议上万条。其中,县委常委会班子,常委会成员,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其他党员县级领导,分别征求到意见建议69条、165条、142条、490条。二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市委督导组、县委活动办、县委督导组均公布了监督电话、办公场所、意见信箱、接访地点,搭建了活动交流平台,畅通了举报监督渠道。同时,各级党组织也主动创新办法接受监督,枫树乡推行党员户“挂牌”制度,牛车河乡实行“场期问政”,青林乡设立“社情民意调处站”。三是真诚邀请群众评判。先后两次召开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测评会,邀请群众代表现场评判,满意率均在95%以上。在今年上半年的全省民意调查中,该县排名全省第19位、全市第1位。

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出特,促进了县域发展。深入开展以“县级领导领办百件实事、机关单位优化千项服务、县乡干部帮联万名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百千万”工程,着力打造教育实践活动的“桃源版本”,工作经验被省委活动办在全省推介。活动开展以来,县级领导带头领办实事,160件实事项目基本实现预期,龙行天下、迪文科技、三特机械、辣妹子食品等亿元项目相继投产,特别是成功争取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项目;全县各级优化服务举措1128项,审批事项和时限压减三分之一以上,特别是园区“2号”公章全面启用,找到了深化园区改革的突破口;全县8261名干部帮联群众1.4万余人,兴办各类实事1.5万余件,惠及群众10万余人。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特别是面对今年超历史的高洪水位,县委带领全县党政军民英勇奋战、全力抗救,创造了“不溃一堤、不垮一垸、不死一人”的奇迹,真正做到了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发展提速、环境提优、形象提升的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4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