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戒尺不离手 干部更上心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 阳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如果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那党的建设是不可能搞好的。“严是爱、松是害”,管理干部就当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人民网 2014年11月4日)

  眉山市青神县在瑞峰镇试行干部“1+N”管理机制,实行主岗+副岗,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年长干部“传、帮、带”,并严格考核,正风肃纪,让老、中、青干部工作更上心,学习更努力,效能更提升。有年轻干部坦言,严格规范管理,工作更好推进,干部成长也更快。

  从严治党,重要的是从严管理干部,不能老是图“和气”,不能一味强调所谓的“团结”,有的领导干部为了保证年底考核多些“满意票”,不敢大胆管干部,有些干部长期工作不在状态,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工作长期处于瘫痪。常言道:“严是爱,宽是害﹔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当前,要从严管理干部,就是要戒尺不离手,干部工作更上心。

  从严教育管理干部队伍。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既是对干部爱护,也是推动改革发展,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干部转变认识,才能将新要求变为自觉的行动。要切实把从严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一刻不能放松。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坚定“三个自信”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干部的党性观念、大局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构建干部自信自强的精神高地。要强化正确政绩观教育,引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克服四种情绪:自满、自我、无为和无畏。

  从严公开监督干部队伍。好的制度,公开是关键。制度公开既有助于提高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又有助于群众监督干部用权履职行为。建议在更大范围、利用更多传播方式,进一步公开各项制度的内容以及制度的实施过程,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从严制度约束干部队伍。严格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全过程。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群众反映的情况,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严肃批评,防患于未然。对那些工作不力、作风不好、群众不满意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下来。对干部选拔任用、提名考察、管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现象和行为,绝不能姑息迁就。

  从严基层培养干部队伍。在基层,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特别是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尤其重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最重要、最有效的平台,让干部在与群众接触过程中,学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倒逼干部不断地加强学习,转变工作作风。要建立完善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链,把到一线培养干部、从一线选拔干部、作为推动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17: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