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切为了群众 走实群众路线--新疆库尔勒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委党校 于新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场心灵洗礼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全市党员干部触及了灵魂,强化了宗旨,让领导干部重新找回了群众路线,站正了群众立场,真诚主动开门听取意见,诚心诚意立查立改,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真学、真听、真查、真改,所起到的效果如同春风吹绿了天鹅河两岸,印记在群众的心田里。

  强信念:领导垂范 深学细省

  “四风”问题的存在,根源在思想,“根”除才能“风”清。库尔勒市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抓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把思想洗礼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开展 “五学五看”,在深入学习中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学理论,看思想武装强不强;学党章,看履行义务好不好;学党史,看立场信仰牢不牢;学党纪,看执行规定严不严;学典型,看联系群众紧不紧。以焦裕禄、杨善洲的为民情怀为镜,以“三严三实”为尺,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的学习环节中市委就强调并强化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做到示范领学、自身悟学、全员深学。市四套领导班子及各级党组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和学习贯彻焦裕禄精神等内容,深化对“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认识。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以及“当官是为了什么?能为百姓做些什么?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主题研讨活动。对照先辈先进典型,知不足,受触动,奋勇争先。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红色专题片、听一堂专题课、写一句感悟留言等活动,接受心灵的洗礼。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巴州监狱和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运用反面典型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市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明确了目的,要使全市党员干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注重修身养德,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强化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

  在市四套班子领导的学习垂范引导下,全市党员干部都能够认真对待思想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挤时间科学统筹抓学习,采取错开农忙、利用农闲,错开白天、利用晚上,错开晴天、利用沙尘天的“三错开、三利用”组织学习,最大限度地争取轮空时间、保证教育时间、落实活动时间,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从时间上保证学习质量。

  聚“四风”:查剖问题 即知即改

  如何瞄准“靶心”?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活动一开始,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纷纷带头深入基层,就“四风”问题,广泛征求意见,以群众为镜,观照自身不足。市党委常委建立联系点34个,查摆班子成员“四风”问题402条。市党委书记薛斌率先开通并向社会公布微信号,先后深入联系点进行7次专项调研座谈,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20条,边查边改77条。市四套领导班子专题调研433次,征求意见建议256条。针对存在问题,做到整改措施、单位、人员、时限、公示“五明确”,立行立改114件。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了解民声民心,组织调研832次,座谈416次,收集梳理群众意见3266条,建议4764条。

  民主生活会准备实,触灵魂,有质量。在召开前开展谈心谈话,凝成共识;再学习,筑牢思想基础,打消顾虑;开会中深刻剖析,查摆不足,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戳痛见骨,不留情面。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鼓劲加油的作用。

  落实《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方案》,对涉及政治坚强和“四风”方面的公车私用等15项内容开展重点专项整治,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三非”治理等取得显著成效。“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比下降15%以上,清理占用办公用房5267.07平方米,通报公车私用单位11个,对机关作风建设状况和制度执行情况存在问题的48个单位和6名领导干部、80名一般干部通报批评。

  接地气:贴近群众 解民困忧

  以人民群众为镜,在服务理念上找缺失。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访惠聚”活动为载体,进农家、交朋友、听意见、解难题……他们带着真情实感下去、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责任下去,与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连成一体,将基层一线作为改进作风的主阵地。自“访惠聚”工作组蹲点开展工作以来,114个市派工作组和29个州派工作组入户走访10万余户,关怀慰问贫困户2300余户。同时,把党员干部为群众解决了多少难事,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取得成果的标尺。库尔勒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心系民众,把民生、民事立为工程来抓:民生大事超前筹划,确立26类112项重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2400套公租房、3000套富民安居房建设,实施“三河贯通”棚户区改造工程;市民有从孔雀河岸到龙山休闲锻炼的愿望,政府即刻做出规划并立刻动工修建;对居民反映的小事即知立办,居民过路难,即刻喷涂斑马线,停车难、收费乱,即刻出台规范管理文件,村民出行难,即刻开通、延伸公交线。真正做到了民有期盼,政有作为。

  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当“服务员”、“办事员”,紧抓最基层、最底层、最前端。活动以来,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265人次,科级干部到“三民”包联点5570人次,其中,各乡镇(场)街道领导班子220人前往联系点1210人次。各级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30408户,重点人员123人;结对帮扶贫困群众1075户,化解基层矛盾148件,慰问贫困户、困难户、“四老”人员824户,单位慰问金(含物资)、个人捐助共计52.56万元,办实事322件,真正让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截路,最远一家人。

  教育实践活动找回了群众路线,找准了一切为了群众的落脚点。现在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已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共识,群众路线走的更接地气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了。通过躬身亲力亲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民心,得到了百姓点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